央广网

【央广时评】景区门票降价是动了奶酪还是做大了蛋糕?

2018-09-21 16:53:00来源:央广网

  临近中秋小长假和十一黄金周,几个旅游大省频频传来主要景区门票价格下调的消息,这也让准备出行的广大游客切实感受了真正的福利。但也有人说,这样的降价措施是动了旅游景区经营者的“奶酪”,他们对“被降价”心有不甘。在我看来,降价恰恰是“四两拨千斤”之举,其带来的一系列杠杆作用、连锁反应恰恰为旅游产业做大蛋糕迎来了新的契机。

  除强迫定点购物、不合理低价游、消费欺诈等正被多地集中整治的旅游市场乱象外,因旅游景区公共服务不完善、旅游接待水平低、游乐设施陈旧等引发的旅游纠纷也备受公众关注。近年来,“厕所难上,队难排”“花了一把笔门票钱,却什么都没看到和感受到”“吃没吃的,住没住的”也成为游客对景区“吐槽”的主要内容。从市场角度来看,“降价”能挤压门票价格的“水分”,让利于游客,也让出了一份景区提升和改进服务的虚心诚恳态度。

  景区门票降价也是旅游产业转型的必经之路。随着新的旅游产品种类层出不穷,个性化定制服务的极大丰富,游客对旅游的认识正在发生改变,对其多元化、精品化要求越来越高。过去一些经营者靠垄断景区的经营权,以“门票经济”赚得盆满钵满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降价的杠杆旨在撬出全域旅游、吃住行娱购游“一条龙服务”和精品游、智慧游等附加值更高的旅游产业新模式。让旅游景区摆脱一座山、一片海或者一个岛的束缚,脱胎换骨成更广的区域、更全的服务、更高的水准,正是放弃门票的“小”而逐步做“大”蛋糕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眼前来看,面对如此大的游客量,门票上的“割肉”肯定会让当下一些主要依靠“门票经济”的旅游企业感到“切肤之痛”。按市场规则,这些企业如果还是墨守成规,不主动发现新的增长点,不善于借此找到更多的机会,那它们注定要被游客遗弃,并逐步走向衰败破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和游客迫切的品质需求面前,这样的“长痛”的确不如“短痛”。只有适应这样的新常态,及时调整旅游产品结构,快速完成转型升级才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光明之路。

  两个大假在即!我认为,在数亿人次的游客面前,景区门票降就降了吧——思路一开天地宽,反正游客足够多,市场足够大,蛋糕还是管够的!(央广网评论员:李健飞)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景区门票降价是动了奶酪还是做大了蛋糕?

临近中秋小长假和十一黄金周,几个旅游大省频频传来主要景区门票价格下调的消息,这也让准备出行的广大游客切实感受了真正的福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