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这确实很值得自豪!

2018-09-25 16:31:00来源:央广网

  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日,位于宁波余姚市区的一家报刊亭歇业一天,这件平常小事却因一张“送大女儿去牛津大学读博士”的留言条成为网络热点。此事是真是假?记者调查:留言属实,报刊亭主人的两个女儿非常优秀,都考上了名牌大学。尽管名牌大学培养出的孩子并不能完全与高素质人才划等号,但是,作为一个小小的报刊亭经营者,能把两个孩子都送到名牌大学得到教育,确实是件很值得自豪的事!

  时下,社会上总有人在拼爹、拼妈、拼资产、拼富二代,但是却很少形成拼人品、拼素质、拼德行的氛围,以至于连“娘炮”“高铁霸”之类都会不经意之间成为街谈巷议的谈资,成为个别人效仿的对象。这种现象掺杂其中的必然是“不择手段的投机取巧”“不付出任何努力的巧取豪夺”和“极端任性的自私自利”。这些不正常的“拼”折射出的是文化的肤浅和对金钱享乐的膜拜。某种意义而言,这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的“精神垃圾”“精神鸦片”。

  事实证明,宁波报刊亭主的这一举动,不仅没有引起社会的丝毫负面反应,相反,引来了公众舆论的一致称赞。这从另一个方面显示出,人们对社会正能量的急切呼唤。窥斑知豹,当一个社会的不健康的声音和现象,扰乱视听、混淆是非的时候,恰恰需要人们睁大眼睛明辨是非。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这话虽然总挂在人们的嘴边,但是真正做起来又很难。就我们所提倡的家风而言,一代代传承的家风也正是一个光明磊落、负责任的民族砥砺前行、百折不挠的基石。

  该“拼”的,我们熟视无睹。不该“拼”的,往往有人却乐此不疲。曾经遇到一个六、七岁的小孩当着笔者的面问他的爸爸:“我连汉语拼音还没有学会,为什么非得让我学英语呢?”他年轻的爸爸也只有讪笑的份儿。看来,我们需要“拼”得更理性一些,更长远一些,而非盲目、盲从。如此,才能让未来多一些自豪的资本。当有一天,许多普遍的劳动者都能把自己的孩子送进一个个优秀大学的校门时,难道不值得我们整个社会为之自豪吗?(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这确实很值得自豪!

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日,位于宁波余姚市区的一家报刊亭歇业一天,这件平常小事却因一张“送大女儿去牛津大学读博士”的留言条成为网络热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