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提高教师收入方能尽展其才

2018-09-25 16:58: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山西省印发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22方面的政策举措。这些措施包括,扩大省级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中小学班主任津贴不低于500元/月、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等。

  教育强则国强,教师是教育的顶梁柱,只有稳步提高教师待遇,老师们才能安心从教。待遇问题不解决,其他问题都很难落实,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就很难调动起来。

  “要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山西省在解读有关内容时表示,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实施意见共提出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维护民办学校教师权益、改革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提升教师社会地位等5方面政策举措,旨在“让教师令人羡慕、获得尊严”

  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就是要不断提高地位待遇,让教师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教师才会有更多的荣誉感、责任感,才能真正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意见》指出,力争用三年时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要加快入编,并实行同工同酬。《意见》明确指出:“各级人民政府要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鼓励吸引优秀人才从事教育事业,努力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重的职业。”

  优先保障的重点非常明确:“教师队伍建设”。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新时代就是要抓准教师和群众最期盼、最急迫、最担忧的心声,围绕解决实际问题,也要加大经费投入和政策保障力度,让教师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央广网评论员:李楠)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提高教师收入方能尽展其才

近日,山西省印发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22方面的政策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