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为了那片希望的田野

2018-09-28 15:21:00来源:央广网

  丰收节刚过去三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首个五年规划,这紧凑的两件大事,既勾勒出“三农”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布署中的地位与份量,也在中国乡村广袤的田野上播下希望的种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就是这个总要求的具体化,是在未来五年间全国上下同心聚力推进农村发展的阶段性任务。

  乡村振兴与城镇化齐头并进。农业是立国之本。在新中国建设过程中,农业为中国工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新时期伴随着加快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工业的崛起不仅没有冲淡农业的基础地位,反而彰显农业需要与工业协调,在实现各自现代化的过程中构成国家的长远发展的两翼。

  中国第一个乡村振兴五年规划的出台,将揭开乡村发展的新格局:过去资金由远离农村到返回乡村,进而到加大力度投放到乡村。虽然在相当长时期内农村转移人口将到城镇安居择业,但也会有大批城里人到农村安家兴业。届时,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统领下,古老的神州大地上将响起一首和谐并进城乡鸣奏曲。

  乡村民居和城市高楼同样诱人。交通发展将会接近中国城乡的距离,最后可能消除城乡的差别。而乡村较少的人口,开阔的空间,更多的树木与绿草则是城市居民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服务的延伸、下沉,会使乡村的居民与城市居民享受几乎一样的生活水准。而科技的发展,将有可能使城乡在教育、医疗、休闲等社会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协调互补,最重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科技将会消除城乡之间的鸿沟,而使无论城乡的全体公民都享受到社会的资源和服务。

  乡村农业与城市工业同频发展。只有在中国乡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振兴基础上,抑或在中国农业真正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千百年来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才称为“工作”,视土地为生命、靠天吃饭的农民才称得上为“职业”,农民围绕土地所进行的播、种、铲、收的过程才能与城市的工厂车间等要素一样被尊称为“农业”。

  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使中国传统而沉重的“三农”经历一个凤凰涅槃、再造新生的过程!在刚刚庆贺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发布让农民骄傲、为农业升级、给中国广袤的乡村以绿色的希望!(央广网评论员 张静)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为了那片希望的田野

丰收节刚过去三天,《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就正式面世;刚刚庆贺完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紧接着公布我国第一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年规划,这巧合的两件事,既勾勒出“三农”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布署中的地位与份量,也在中国乡村广袤的田野上播下希望的种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