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便民利民多留些“遗产” 少留些遗憾

2018-10-16 11:13:00来源:央广网

  10月11日,西安兴庆宫公园官方微信发布了一份问卷调查,就“兴庆宫公园拆除围墙、全面开放”征求广大市民意见。问卷中称:西安市兴庆宫公园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市最大的文化遗址公园。长期以来,公园得到市民群众广泛关注和喜爱。为了还绿于民,兴庆宫公园拟拆除围墙,全面开放。(三秦都市报,10月15日)

  兴庆宫公园于1958年在唐兴庆宫遗址上修建,位于原长安城内的兴庆坊,占地面积780亩,是西安市最大的城市公园。兴庆宫是唐玄宗朝代政治中心所在,也是他和杨玉环长期居住的地方,宫内原有兴庆殿、南熏殿、大同殿、勤政务本楼,花萼相辉楼和沉香亭等建筑物。1957年,兴庆宫遗址被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毋庸置疑,作为一座年接待游客约900万人次的大型城市公园,兴庆宫公园敢于提出拆墙透绿、还绿于民的做法是对公园管理、市民素质、城市安全自信的表现。很多西安市民为此点赞称:“若能打开一座老公园的围栏壁垒,让‘皇家园林’与现代城市融为一体,把一座现代之城‘种’进一片自然之中,开门见绿,美景随行,这不失为大西安送给老西安人和中外游客的一份礼物。”

  此前,“拆除围墙、开门迎客”的做法在全国多地的公园并不鲜见。广州天河公园开展公园拆围透绿已有六七年历史,按计划,广州接下来将对全市公园逐步开展拆围透绿工程,珠江公园等城市主干道两边的公园都将拆围透绿,形成新的生态休闲空间。海口人民公园作为中心城区的“绿肺”,是重要的景点,也是市民重要休闲活动场所,于2006年拆除围墙。

  诚然,拆了围墙,各类人员可以从公园的四面八方进入,对于文物古迹的保护提出了更大挑战。还有人担心,公园里发生的一些不文明现象,现在有围墙约束尚且管理不过来,拆了围墙后患无穷。但打破“围墙思维”,让公园变成城市的大花园,还绿于民、服务群众,显然更便于市民和游客参观游览、锻炼健身。不应为了挡住一小撮“恶人”,而给绝大多数市民游客带来不便。

  总而言之,城市管理不能总是“顺其自然”,更要“主动出击”、换位思考,多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多留些“遗产”,少留些遗憾。(央广网评论员 刘涛)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便民利民多留些“遗产” 少留些遗憾

10月11日,西安兴庆宫公园官方微信发布了一份问卷调查,就“兴庆宫公园拆除围墙、全面开放”征求广大市民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