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地方施政“先斩后奏”不如弓调马服

2018-10-19 10:10:00来源:央广网

  “空旷的千亩田地里一片狼藉,大型机械设备碾压的车轮印记清晰可见。一些蔬菜果实未来得及采摘,烂在地里”近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了河南省夏邑县一乡镇强行征地引发干群冲突一事,当地群众反映政府是假借棚改名义强征耕地,目的是“争取政策支持”。更为严重的是,当地政府最新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显示,被征的耕地是基本农田。

  对此,当地政府回应:被征土地并不是基本农田,为一般耕地,将把错发的证件作废,全部重发。

  

  当地村民去年领到的土地权证因填错重要信息将被作废(央广网发 管昕 摄

  被征土地究竟划定为何用途,仍需静待调查,暂不做评价。但土地确权事关重大,“错发”“作废”的处置方式背后体现着当地干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马虎的问题。如此施政,难免被视为儿戏。此外,当地政府以棚户区改造的名义征地,未经审批、强行铲除,这种先斩后奏的工作方式,让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变了味道。

  

  当地政府贴出的公示(央广网发 管昕 摄

  在国家有关部门反复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保障农民利益的背景下,农村土地征收应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在农民配合城乡规划的同时,地方政府也应明确,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征地是否合规合法,补偿耕地价格是否合理,没有耕地之后村民何以为生,这些问题是不是都应考虑在前?

  河北邢台南和县的非法占地建设农业嘉年华项目案、山西忻州保德县的非法占地建设洗煤厂案、贵州黔南州的非法占地修建基长大道项目案……今年6月,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了16起自然资源违法案件,其中,绝大部分涉及土地违法。9月,自然资源部又集中约谈了土地违法违规问题严重的11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近年来,以棚改、扶贫搬迁等为名违法侵占土地案件的确时有发生,让本该是利民生的好政策成为了一些群众难以解开的心结。

  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在这个过程,地方领导干部切忌操之过急,伤及民心,应当严守红线,在保障好群众的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合法合规做好土地征收工作。从夏邑县征地一事来看,从前期强行征地时的“先斩后奏”,到后期火烧眉毛的惩处和补偿是个必然结果。但如果当地政府能提前和群众做好沟通、按流程执行报批手续后再实施征地,相信结果又是截然不同的。也只有如此弓调马服,百姓和政府才能拧成一股绳,共同绘就新型城镇化的美好蓝图。(央广网评论员:张兆福 郭鹏)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地方施政“先斩后奏”不如弓调马服

近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了河南省夏邑县一乡镇强行征地引发干群冲突一事,当地群众反映政府是假借棚改名义强征耕地,目的是“争取政策支持”。更为严重的是,当地政府最新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显示,被征的耕地是基本农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