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2018-10-25 16:42:00来源:央广网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广东。短短三天时间,走工地访企业、进乡村入农家。看到广东各地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前海这片昔日的滩涂,在短短6年时间内高楼林立、生机勃勃、令人欣慰。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今天的成就,正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功实践的见证和代表。今昔对比,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了改革开放动员令:“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之路、富民之路、强国之路。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用几百年时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我们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中国,让老牌西方国家刮目相看,更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争相加为“好友”。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正在源源不断为全球治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然忆苦思甜,中国的今天,绝不是靠“天上掉馅饼”,而是14亿中国人摸着石头过河,一点一点奋斗出来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曾备受争议的标语,唤醒了中国人的创新意识,激发了人民的创新活力,并如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

  风从南方来。广东开全国改革开放之先河,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给中国带来了新气象。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改革的春风融化了思想的坚冰,从“姓资姓社”的争论到“白猫黑猫论”再到全面确立市场经济主体地位、直至今日深入探索推进自贸区建设等等,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而这个新时代,正是经过中国人民长期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不懈奋斗才得来的。

  成功的经验要推广,成功的道路要坚持走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所说的:“40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即便我们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我们要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同时要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不断提高水平。”

  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在续写新的篇章。续写新篇章,依然需要实干和奋斗。在2012年12月考察广东时,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我要再一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个口号。”如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已经成为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一样深入人心的金句。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扎实推进一项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需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沿着既定的一张蓝图绘到底,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开放这一战略。对内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发展障碍;对外则持续扩大开放,迎接更加广阔的全球空间。

  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更需要创新精神。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曾经考察过的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一样,牢记总书记嘱托,大胆闯、大胆试,累计推出了364项制度创新,一跃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刚刚通车的港珠澳大桥,建设者克服各种难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创造了一个个桥梁建设史上的奇迹。

  “撸起袖子加油干”,新时代的美好画卷已经绘就。让我们沿着改革开放这条正确的道路,用更加实干的态度和更加饱满的精神,心无旁骛、开拓创新,我们必然能创造出新的更大奇迹!(央广网评论员:曹美丽)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今天的成就,正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功实践的见证和代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