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改革开放40年之际习近平调研广东释放什么信号

2018-10-26 10:5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24日上午,习近平在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考察调研(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2年12月,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地方考察,即选择南下广东。

  2018年10月22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来广东。

  两个时间节点,同一个改革“地标”,习近平再到广东,重温改革历程,发表改革宣言,释放出改革新信号。

  重温改革历程。清远是我国国企改革的发源地之一,1978年,创造了“清远经验”。深圳、珠海是我国的一批经济特区,中央批准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迈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脚步,对外开放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深圳、珠海以其沧桑巨变展现了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

  此次调研广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

  发表改革宣言。习近平在这里说: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改革开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这句话似乎是老生常谈,但有着深刻的内涵。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就不是惠及少数人,更不是指掌握权力与资源而为自己谋利的阶层,更不是少数权贵,造成两极分化。改革是一种权力再调整、利益再分配。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和政府手中的权力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在触及既有权力和利益时,共产党人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品质自觉、坚定地推进改革,使改革始终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改革成果始终惠及全体人民。

  释放改革新信号。习近平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他再次向人们表达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体现我们党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也显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同时,习近平强调,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此语铿锵有力且意味深长,表明改革开放要继续向前看,向前走。改革开放的眼光,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敢闯,敢试。习近平的态度,为怎样总结改革开放,正了向,定了调,为坚持改革开放的中国人民撑了腰杆。

  此次调研,习近平还首次把质量和水平用在改革开放上。他强调,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是改革开放的任务与目标。几天里,习近平接连考察了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改革前沿地区,他对改革开放的坚定立场鼓舞着广大干部群众。

  改革开放,是一种永无止境的伟大实践。习近平对于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主题的明确、基调的确定,目的的表达,标准的划定,有着新的内涵,新的理念,值得我们深刻理解。(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政策专家 李锦)

编辑: 曹宇

【专家谈】改革开放40年之际习近平调研广东释放什么信号

2012年12月,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地方考察,即选择南下广东。2018年10月25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来广东。两个时间节点,同一个改革“地标”,习近平再到广东,重温改革历程,发表改革宣言,释放出改革新信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