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外来物种岂能一引一放了事?

2018-10-29 16:54:00来源:央广网

  近来,关于某国某地某物种泛滥成灾,网民直呼让中国“吃货”去解决问题的段子不绝于网。有人看后一笑了之,也有人生出了“为何不引入中国”的想法,而这样的想法让人细思极恐。从上个世纪到如今,引入某些生存能力强、繁殖快的外来动植物等来快速解决诸如荒地绿化、蛋白质补充、病虫害防治等难题的案例并不少见。这些作法如果失败流产倒不是最坏的结果。可怕的是,外来物种一旦失控传播,后患难以估量。在物流网如此发达的当下,这种情形更应引起公众的警惕和关注。

  有关统计表明,目前对我国农业、林业、生态系统造成入侵影响的外来物种多达数百种,而直接造成严重危害的高达百余种。这其中既有常见的巴西龟、鳄龟、紫茎泽兰、福寿螺和水葫芦,也有我们日常生活中鲜见的红火蚁、松材线虫。也有数据显示,在入侵的外来植物中,有一半以上是被作为有用植物引入的。早在1901年,学名为凤眼莲的水葫芦就被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被作为猪饲料推广,但推广者没想到水葫芦的繁殖能力惊人,一株水葫芦90天就可以繁殖25万株,一直到今天仍然给我国多地的水利、生态等造成了巨大损失。2006年,椰心叶甲扩散至海南18个县市,导致大量椰子树、棕榈树,枝叶枯萎、树冠变成褐色,严重时整株死亡,时至如今也无法根除的这种害虫。有专家推测,这可能是违规引进外来的棕榈科种苗造成的。

  除此之外,因赏玩、猎奇、放生等各种目的导致外来物种引入并大肆入侵的情况也十分严重。在一些花鸟市场和网店,雀鳝这样凶猛外来动物被冠以“福鳄”的美名售卖,而鳄龟则被冠以“暴刺王”等新奇之名兜售。这些被卖出的外来物种中,有多少被封闭养殖,又有多少被丢弃野外或者放生,根本无人知晓。但近来,在一些湖泊和河流土著物种资源告急的新闻中,我们也常常能看到疯狂繁殖的外来鱼、龟的影子。

  在全社会不断优化生态安全屏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当下,外来生物入侵不能成为横在保护进程中的“一道梗”和“一根刺”。无论是个人还是行业机构,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对外来物种的引入都不应“一引”“一放”了之。如何遏制这种“乱象”,还需有关部门尽快建立科学和评估和监测体现,完善追溯、追查、追责机制,不让任何有害外来生物来可侵之机,不再无视“放生即杀生”的蠢事。(央广网评论员 李健飞)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外来物种岂能一引一放了事?

从上个世纪到如今,引入某些生存能力强、繁殖快的外来动植物等来快速解决诸如荒地绿化、蛋白质补充、病虫害防治等难题的案例并不少见。这些作法如果失败流产倒不是最坏的结果。可怕的是,外来物种一旦失控传播,后患难以估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