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借外部动力促内部改革

2018-11-09 07:33:00来源:央广网

  连续五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的消费市场上、在近期中国经济生活里掀起一股股热潮。那些有机会进场参观的普通消费者和专业人士,分别从各国商品性价比、从实现高品质生活目标、从充满异国情调的产品体验、甚至从人生价值的展示等许多方面,收获着对进口博览会的种种感受。开放的经济、开放的消费市场,让亿万中国人消费的眼界更开阔、消费的选择更丰富、消费的体验在提升。

  中国社会面临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当前主要矛盾的解决,离不开中国加大对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深度参与,中国市场需要与全球市场更密切的联系和往来。

  面对进口博览会上的大宗交易和巨额订单,企业家和经济界权威人士在思考、在精心规划着与国际市场、与各国企业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博览会上表示,欢迎国外企业参与中央企业改革,通过股权合资等方式,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分享中央企业改革的成果。他说:“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央企业进行国际交流合作。

  在高端装备方面,扩大进口让中国装备制造企业看到差距,从而激发整个行业的进取愿望和竞争实力。西门子公司注意到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企业从国外进口的产品,正在从过去的单一设备,逐渐转向服务和解决方案。许多中国公司的产品、技术和工艺等,已经能够与国外同行在同一平台上展开竞争。合作带来发展,竞争带来了进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属于世界,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盛会,它会给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领域带来公平、健康甚至是激烈的产品的竞争、企业的竞争、资本的竞争、技术的竞争,最终推动并加速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转型,推动中国的改革进程,推动中国更深地融入到经济全球化中。(作者:杨春阳)

编辑: 孙丁玲

【央广时评】借外部动力促内部改革

连续五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的消费市场上、在近期中国经济生活里掀起一股股热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