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改革”汇聚力量 “开放”共享未来

2018-11-12 15:35:00来源:央广网

  11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闭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近3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累计成交578.3亿美元”……一组数字背后,彰显了中国助力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正如泰国副总理颂奇所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犹如一道曙光,激励人们携手共进,互利共赢”。进博会对于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激发全球经贸持久活力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从1980年深圳特区成立、1990年浦东大开发拉开帷幕等一系列“追赶时代”的步伐,到如今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博会”等一些列“印刻时代”的主场外交,中国的开放脚步不会停滞。今年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正在以改革的方式纪念改革,以能力和实力为基,展现魄力,用更大、更有诚意的开放姿态迎接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潮自东方起,客从海上来。如今,中国从“客人”到“主人”、从“卖家”到“买家”身份的转变,证明着开放合作是国家向好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融入经济全球化发展后,更要助力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

  历史大势在浩荡前行,顺势而行,必会扬帆远航。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但近些年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给全球经济带来阵阵寒流,也时常掀起“大海”的波浪。历经各种不稳定因素的挑战,更让各国坚信团结合作才能应对大波大浪,创新包容、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在新时代的潮流中,中国正在以“进”融合力量,激发进口潜力,增加市场准入,以更大的互通为全球经济创造新的机遇;中国以“改”汇聚力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新的开放高地,用满满诚意为全球提供深入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 

  40年前我们打开一扇改革开放之窗,满怀期望,探索未来;40年后我们打开一扇国际进口之门,满怀信心,拥抱未来。击鼓扬帆正当时,未来已来,携手世界,共享未来。(央广网评论员张兆福、郭鹏)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改革”汇聚力量 “开放”共享未来

在融入经济全球化发展后,更要助力经济全球化发展。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