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为亚太乃至世界共同发展繁荣贡献中国力量

2018-11-21 15:0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中国正在以自己的理念和行动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在中国国际进博会之后,习近平主席在重大国际活动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目标的又一次庄严宣示,传递着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大党胸怀,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的大国担当。

  在利益日益多元、国际格局深刻变化的当下,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世界发展趋势正面临着世界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全球发展发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观、全球治理滞后仍是突出挑战的问题。恐怖主义、食品安全、贫富分化、生态保护、病毒传播、气候变化、跨国犯罪等问题层出不穷、持续蔓延,也给全球治理提出了崭新命题。面对变革过程充满的风险挑战,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是合作还是对抗?是开放还是封闭?是互利共赢还是零和博弈?习近平主席用三个有力的提问,启示亚太各国应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开辟全球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征程上的中国主张,是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中国人民美好愿望的集中体现,也源于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刻洞察。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构想任重而道远,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深知自身肩负的责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面向未来,中国将始终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始终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较高贡献率,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从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到和平与发展是两大时代主题的战略判断;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身使命。正如习近平所说,“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有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新时代的中国新征程,不仅属于13亿多中国人民,也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开拓新局面、带来新机遇、增添新动力,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作者:国际关系学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 张胜磊)

编辑: 曹宇

【专家谈】为亚太乃至世界共同发展繁荣贡献中国力量

“面向未来,中国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