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中国智慧”再次点亮G20峰会

2018-12-04 14:35: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再次为G20建设和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准确把脉历史大势是中国政策的基础。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G20聚焦世界经济的“健康状况”。当前,世界经济保持增长态势,但危机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各类风险加快累积。各国应警惕保护主义抬头造成的风险。G20成员间月均新增贸易限制措施比半年前翻了一番,2018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可能下滑0.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8年10月发布的报告中,将2018-2019年的全球增长率调低0.2个百分点,凸显当前世界经济中的不确定性。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的选择。

  推动开放合作是中国方案的核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G20关注中国发展与世界的关系。事实证明,中国40年来取得历史性发展成就。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构成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当前,中国加快开放合作为国际发展注入正能量。今年以来,中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中国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在G20平台上,中国始终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从2013年至今,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的历次讲话,都支持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中国看到,贸易和投资对世界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中国立场得到广泛呼应。在此次峰会通过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中,成员国一致认为国际贸易和投资对于经济增长、生产力提高、创新发展和解决就业问题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认识到多边贸易体系为此作出的贡献。

  确定G20地位和作用是中国智慧的亮点。今年是G20领导人峰会10周年,G20须找准未来发展方向。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2016年,中国举办杭州峰会,有力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成为G20合作史上的里程碑。今年,习近平主席强调伙伴精神的重要性,重申G20成员应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寻找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共同做大蛋糕,避免自私自利、以邻为壑。中国还提出,发达经济体在采取货币和财政政策时,应该更加关注并努力减少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冲击。G20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应在营造有利的国际贸易环境方面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重视人类共同利益是中国立场的底气。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期间表示,气候变化是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一个重大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中国正在采取切实行动。今年11月30日,中国、法国、联合国共同举行了有关活动,重申落实《巴黎协定》的坚定承诺,发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强烈信号。中国希望各方形成合力,不折不扣履行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中的承诺,强化2020年前行动力度,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在此次G20峰会宣言中,相关国家重申对气候目标的承诺,并表示《巴黎协定》是不可逆转的。各方将继续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并指出全球变暖的幅度应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近年来,中国角色在诸多重要多边平台上举足轻重。此次,中国声音再次响彻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背后,是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G20发展基于共商共建共享,世界联动增长、共同繁荣需各方共同努力。站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上,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

  作者:苏晓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 王丹蕾

【专家谈】“中国智慧”再次点亮G20峰会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再次为G20建设和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