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葡千里同好共筑“一带一路”欧洲枢纽

2018-12-06 09:58:00来源:央广网

  

    应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德索萨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12月4日至5日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德索萨总统举行会谈,分别会见罗德里格斯议长和科斯塔总理,两国领导人达成广泛共识。这也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中国大国外交的收官之旅的最后一站。在中葡建交将迎来4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8年后再次抵访,中葡将以此契机巩固跨越时空的友谊,共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葡萄牙是欧洲的天涯海角,产生过达·伽玛、麦哲伦等航海英雄,遍布阳光沙滩、香醇的波特酒、斗牛和足球等,古典文明与现代、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中葡两国虽分处亚欧大陆东西两端,又是万里之遥的东西方文化的代表国度,但两国超越文化、政治和距离之远,长期友好历久弥坚、经贸合作密切、人文交流频繁,未来合作潜力巨大。习近平主席同德索萨总统会谈时,引用了“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16字中国古语为两国关系点赞,说中葡就是这样的好朋友、好伙伴。

  中葡人民友好、东西文化交融正可谓是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两国跨越整个亚欧大陆时空有着千丝万缕的奇妙联系,故事说来让人惊叹。明代中国青花瓷漂洋过海而来,同当地瓷器制作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葡萄牙蓝”,它既是日用品又是艺术品,更是历史。在里斯本古旧精致的街道里,有着明青花瓷基因的“葡萄牙蓝”的瓷砖墙壁随处可见,就是在总统官邸也有不少。中国的桑蚕织造技术是16世纪时由威尼斯商人通过丝绸之路传入并一直保留至今,享有“丝绸之乡”的美誉弗雷索城还建起丝绸博物馆。400多年前葡萄牙商人就在中国南方沿海地区经商,与当地人友好相处。

  1979年两国建交后并实现了澳门问题的和平解决,2005年两国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友好合作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今年前10个月中葡贸易额达50亿美元,葡萄牙在华投资项目达255个,中国在葡萄牙投资超过90亿欧元,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超过3.6万个工作岗位。华为、中兴、三峡集团和国家电网等在葡落地生根。一年多前两国开通直航,交流更加便捷。

  一对中国老教师鲁晏宾和王锁瑛夫妇就是中葡40年友谊历程的见证。两人1977年创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本科专业,1987年后又先后来到葡萄牙从事葡语和汉语教学工作,俩人编纂的《简明汉葡字典》等葡萄牙中文教材,将中国的传统故事介绍给葡萄牙读者,被列入葡萄牙全国阅读计划。中国目前已有17所高校设立葡萄牙语课程,葡萄牙也开办了4家孔子学院,多所院校设立了汉语课程,双方在多个领域的密切交流,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民间基础。

  欧、亚、非和拉美有葡萄牙、巴西、安哥拉等9个国家2.5亿人口使用葡萄牙语,成立了“葡语国家共同体”开展了政经合作和社交。目前中葡合作通过语言文化纽带拓展经贸至其他葡语国家,早在2003年中国与葡萄牙等7个葡语国家共同发起和成立了“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到2017年中国与葡语国家进出口商品总额1170多亿美元。中葡还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在能源领域已在巴西、英法等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三方合作。

  葡萄牙拥有重要地理位置并历来重视海外贸易、物流和航运,是欧洲“大航海时代”的起点,历史上的恩里克王子和达·伽马等曾开辟了从西欧直达亚洲的新航路。葡萄牙“诗魂”卡蒙斯的一句诗“陆止于此,海始于斯”生动描绘了所处的优越地理优势。葡萄牙是长期支持中欧合作最为积极的成员国之一,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将释放出更大合作潜能。

  中葡在世界上树立起携手共同发展的生动范例。当前中葡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葡萄牙也在谋求更快更大发展。中葡此次签署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一系列领域合作协议,共筑“一带一路”欧洲枢纽,必将强力推进中葡开放合作扬帆远航,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并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央广网评论员 廉军)

编辑: 郅怡婧

【央广时评】中葡千里同好共筑“一带一路”欧洲枢纽

应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德索萨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12月4日至5日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