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媒体直播:让“老赖”无处遁形

2018-12-14 10:59:00来源:央广网

  张沁

  2016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两年多来,全国四级法院在执行技术手段上不断升级,在执行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在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上不断加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就如今年10月24日,周强院长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指出:“2016年至2018年9月,全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84万件,执结1693.8万件(含终本案件),执行到位金额4.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120%和76%。”

  如今,“全媒体直播”也来给执行工作助力,自2018年5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执行局会同地方法院每周开展一期全媒体直播,半年时间,每次参与直播活动的媒体均有四五十家,其中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等在内的国家级媒体以及多个省级媒体和新浪、搜狐等媒体平台,每次直播时长约2小时,观看人数均达到千万人次。通过全媒体直播活动执行案件上百起,“老赖”们在面对媒体的镜头时大多选择了履行义务,但其中也不乏一些“老赖钉子户”。如,5月17日的山东首战上,济南历城法院郭店执行团队就来了个开门红——对11名被执行人进行了集中传唤和教育。刚开始,大家都在“哭穷”,可当执行团队负责人高立学说出“如果拒不履行,将采取拘留等措施”时,大家面对现场媒体的直播镜头,纷纷举手表示马上履行义务。在这次集中行动中,8人表示要积极履行义务,6人实际缴纳案款80余万元。而由地方法院自行举行的全媒体直播活动也收效明显,如,9月6日的四川乐山媒体直播执行活动中,执行法官现场对拒不履行欠款的被执行人高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训诫和拘传。看到自己的老公被戴上手铐接受搜查,还要被电视台曝光时,被执行人妻子当即表示“你们放了他吧,不要拍摄了,我马上还钱”,并立即将钱款如数交到法院,执行案款全部履行完毕。

  据悉,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全媒体直播执行活动已经在山东、广东、广西、四川、河南、福建、湖南、江西等十多个省份开展,而北京、广东、四川、河北等地的多个中级法院也自行组织开展了多期媒体直播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像山东济南法院和四川乐山法院执行现场这样的场景成为常态。或是迫于法院执行的威慑力,或是面对媒体公开曝光时的舆论压力,这些“钉子户老赖们”都不愿成为“网红”,纷纷服了软、付了款。四川申请人老赵今年已经65岁了,他感慨道:“真的没想到在法院和媒体的帮助下,有生之年还能拿到这些借出去多年的钱,真是太感谢法院了”;围观群众李大妈则说:“通过亲眼看到这些执行行动,让我们老百姓能清楚了解到了执行的过程,看到法院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所做出的努力,法院的工作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同时,直播活动也得到了全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他们全程监督见证了执行过程,纷纷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艰难与不易表示理解尊重,为法院和执行法官的辛苦与付出“点赞”。

  从已经开展的多期直播活动来看,案款执结率明显提高,执行效果显著提升,且对其他的被执行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毕竟,在面对声势浩大的全媒体舆论监督时,“老赖”们想藏身已越来越难,想要自己的生产生活不受到大的影响,赶紧还款才是明智的选择。

编辑: 曹宇

全媒体直播:让“老赖”无处遁形

2016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两年多来,全国四级法院在执行技术手段上不断升级,在执行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在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上不断加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