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中国改革开放为何持续40年成功?

2018-12-19 11:47:00来源:央广网

 

 

 

  18日上午10时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给予了高度肯定。

  最近40年,中国的变化天翻地覆,中国的成就举世瞩目。这些变化和成就,源于改革开放。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中国今天的新面貌。

  曾经有人发问:改革开放,是中国独有的发展路径吗?其实不是。1945年,二战结束,世界进入相对和平的发展时期,大多数国家陆续走上了“学习欧美经验,发展市场经济”的道路。

  1945年至今,70多年过去了,有些国家还处在艰难的摸索之中,有些国家虽然经过了几年甚至十几、二十年的快速发展,但是很快又因为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而陷入困境。中国的GDP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保持9.5%的年均增速,是同时期全球GDP年均增速的3.3倍,成为最近40年全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在政治、社会、科技等领域也同步快速发展,发展成就震惊世界!

  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何能够一枝独秀、大获成功?这个问题引人深思。今天,中国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我们思考这个问题,意义尤其重大。

  有人说,中国改革开放之所以成功,缘于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这话当然没错。但是,勤劳智慧并非中国人民的专美,别的国家也不乏勤劳智慧的人民。

  其实,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大获成功,有两个独特的原因。

  一是因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4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中共党员和党的组织始终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比如说,100名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其中80%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是当今世界执行力最强的政党,没有之一。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历多次改革的阵痛,经历了一系列国际国内的重大风险挑战,如果应对不当,任何一次阵痛和挑战都可能迟滞甚至终止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历经磨难、久经考验的政党,拥有丰富的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这些年,中国成功地“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为改革开放赢得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对于像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差的大国而言,改革开放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它考验着执政党的政治智慧和执行能力。在这场长达40年的改革开放接力赛中,中国共产党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以百折不回的毅力和“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韧劲,一代接着一代干,“咬定青山不放松”。经历40年风霜雨雪,迎来40载春华秋实。世界上,除了中国共产党,有哪一个政党有这样持续40年一以贯之的执行力和责任担当?

  二是因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4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形成“特色”,一条重要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人不照搬经验,始终坚持把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中国“量身打造”改革开放方案,确保了改革开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40年来,借鉴国外经验但不照搬国外经验,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这一指导思想始终贯穿于中国改革开放始终,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鲜明特色。改革开放之初,没有经验怎么办?中国没有照搬国外经验,去搞所谓的“休克疗法”。邓小平同志提出:“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深入浅出地道出了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方法。从蛇口工业区到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从14个沿海开放城市到遍布全国的经济开发区再到现在的“自贸区”……中国的改革开放,走的是一条“先试点后推广”的稳步推进的路子。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走偏了,就赶紧调整。18大以来,中国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今天,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在哪里?——过去,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引进来”为主题: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管理;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注入了更多“走出去”的元素——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中国的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要继续发展,就必须“走出去”,必须拥抱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党的18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念,受到世界各国普遍欢迎。过去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我们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将在改革开放新时代,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央广网评论员彭小毛)

编辑: 郅怡婧

【央广时评】中国改革开放为何持续40年成功?

18日上午10时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给予了高度肯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