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改革开放,最壮丽的人类发展故事

2018-12-19 13:33:00来源:央广网
  
 
 

  中国曾经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四十年创造的辉煌,让世界无比惊叹;未来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明朗,也更加坚定自信。中国隆重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活动,在12月18日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达到高潮。世界舆论、全球政治家、各国商业领袖密切关注着这件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这些话是中国四十年历程的真实写照,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声。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改革是顺乎民意的一场伟大革命。四十年取得的成绩,是作为世界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向全体中国人民、向世界交出的一份成功的国家治理的完美答卷。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四十年里形成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改革之初发动和领导这场伟大革命的老一辈中国共产党政治家,他们早年负笈海外,探寻求索救国救民的先进理论;他们参加土地革命、发动农民起义、创建工农红军;他们历经过了史诗般的长征锤炼;他们深刻思考总结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建设的经验、政治风云的波折;他们在四十年前,准确把握中国的国情、判断国际形势的走向、充分体现全体中国人民的愿望和诉求,发动改革。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闯出来的一条中华民族复兴的成功道路,是当代最激动人心的人类发展故事。

  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埋头苦干。只有经济的持续发展,只有社会生产力的持续提升,才能不断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亿万人民的福祉才有坚实的保障。四十年来,在繁荣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舞台上,密集涌现的财富故事数不胜数,让人目不暇接:傻子瓜子的发家、大碗茶的创业、合伙人兴办教育的突围、资本市场上的淘金、风险投资的机遇、BAT等新经济领域信息巨头的辉煌崛起……由剑桥大学出版、汇聚了全球45位顶尖中国经济专家研究成果的《伟大的中国经济转型》一书提到:“令人万分欣喜的是,中国的改革使全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中国伟大的经济改革是当代经济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走过四十年,中国的改革开放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自然环境,都有新的规划、新的建设蓝图和更高质量的建设目标。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进程,层层递进、阶段性突围的有效方式,根据自身的内部动力和外部条件的变化,不断提升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调整和转变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深厚的中国文明和历史、历经几千年锤炼的中国智慧,滋养塑造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实践。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新加坡政治家李光耀,生前推动新加坡深度参与中国改革,始终关注中国改革进程,并积极向各国领导人和政治家解读他本人对中国改革进程的深刻理解。李光耀曾经说过:“为了追求先进科技和现代化的经济,同时维护中华民族的传统和价值观,好让历史延续下去,中国当会以自己的步伐进行变革。”

  现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强、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的改革开放——这个当代最壮丽的人类发展故事,将呈现出更激动人心的华彩篇章。(央广网评论员 杨春阳)

编辑: 田甜

【央广时评】改革开放,最壮丽的人类发展故事

中国曾经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四十年创造的辉煌,让世界无比惊叹;未来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目标,更加清晰明朗,也更加坚定自信。中国隆重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活动,在12月18日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达到高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