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利民为本 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2018-12-23 17:30:00来源:央广网

  寒冬已至,春天不远。就在这个深冬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春天的信号和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重点开展的七项工作任务,包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行大道、民为本”。政之所兴,在得民心、顺民意。这次会议透露出的关键词之一就是利民为本。

  作为七大工作任务之一的民生保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了详细部署。会议指出,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要增加对学前教育、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职业教育等的投入。要完善养老护理体系,努力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要下更大气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要继续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也放在民生框架范围内进行统筹。会议指出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此外,在其他几项工作任务中,同样贯穿着民生意识。比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利于民,提高企业的利润收入和个人的居民收入。2018年,我国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达到1.3万亿元人民币。2019年减税规模仍然值得期待。

  在扩大内需方面,会议指出要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增强消费能力,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

  在乡村振兴方面,会议指出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直面就业、社保、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民生痛点,回应多项民生关切并针对具体细分领域提出清晰的解决思路。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政策的预调微调与精细化管理,不仅体现了一个政党的执政能力,更彰显了利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与决心。而只有解决了民生痛点,国家经济的发展才能有稳固的根基,才能轻装前行,行稳致远。(央广网评论员 易珏)

编辑: 郅怡婧

【央广时评】利民为本 夯实经济发展根基

寒冬已至,春天不远。就在这个深冬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春天的信号和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