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是该给孩子们补“文化”的时候了

2018-12-26 15:48:00来源:央广网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举办的“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第二季作品发布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今年5月,“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上线发布了首批100篇音频教材。半年多来,这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用标准普通话倾情录制的“有声语文教材”,已经惠及了全国1.5亿中小学生和900多万教师。笔者认为,这是一个传承中华民族灿烂历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如今,我们的孩子无忧无虑生活在吃穿玩不愁的环境里,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理解和传承仍然需要进一步加足马力。 

  文化,是一种自觉的影响力和传导力。腹有诗书气自华,并不是指你能背多少文章,写出什么样的名篇佳作,其更深刻的意义在于教会人知书达理、明辨是非、向善向上、报效国家。作为一个中国人,如果对我们中华民族延续了五千多年的璀璨历史都不能有个透彻的了解,我们许多优秀的文化传统势必会淹没在各种多元文化思潮的氛围里,甚至会让我们的后代子孙迷失优秀文化的方向。由此看来,只知道“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佳句远远不够,还要读出里面的思乡之情、故土之恋,才能将中华民族千年文化的精髓一代代传承下去。遗憾的是,我们现在的许多家长只热衷于把孩子们送到数、理、化、英等学科门类的培训班学习、深化、提高,却很少注重对孩子的音乐、美术、书法、朗诵等文化知识的教育和智力开导。长此以往,孩子们的视野不但受到很大的局限,还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国粹”了解得越来越少,更别提心领神会、应用自如了。因此,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都应当高度认识,时刻注重提升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掌握、运用和传承教育能力的培养,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代代相传,薪火相连创造一个良好、温暖的环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不但有效避免了孩子们在南腔北调中对中国乃至世界精粹文化的语音、语句、语义的一些误读和歧义,同时还通过耳濡目染的引导和解读,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的享受中领悟到祖国和世界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陶冶性情,增添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自信力和认知力。假如我们国家的一些部门和机构,都能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这样,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踏踏实实而不是矫揉造作,认认真真而不是沽名钓誉地为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优秀文化传承之事,何愁我们的孩子们不会形成发自心底里的文化自觉和民族自豪感? 

  是该给孩子们补“文化”的时候了。假如我们的思想还依旧停留在对现有优秀传统文化认知、理解现状的盲目乐观上,不去与时俱进,研究更为新颖、更易接受的传播方式,不去事必躬亲地为孩子们做点点滴滴文化传播浸润的“小”事,我们孩子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意识将会进入一个越来越淡漠,数典忘祖的尴尬境地。(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是该给孩子们补“文化”的时候了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举办的“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第二季作品发布会近日在北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