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单双号限行应让民之有备

2019-01-08 09:38:00来源:央广网

  近千字的红色预警通告中,尽管处于最后一段不起眼的位置,周日晚上“突然”而来的“单双号限行”,触动了周一即将出行的人们,在山西太原人的朋友圈里蔓延并引发热议。从进入2019年开始,太原市连发重污染天气橙色和红色预警,污染物处于较高水平,在猝不及防中,启动今冬首个单双号限行。

  按照通告,限行生效从周一早晨8点开始,然而,普通民众是在周日晚上收到媒体和有关部门的限行指令。万家灯火中,每一名第二天出行的人们,都已经规划好了次日的行程。“可谓是突袭”、“寒风中孩子怎么上学?”“客户的货要怎么送到?”,手足无措、手忙脚乱、一时语凝噎......尽管已经对重污染天气限行并不鲜见、可以理解,但毫无防备,山西太原2019年的首个单双号限行,带来了“行政命令可以更温柔”的民之所盼。受此影响的还有正驶往或者计划前往太原的外地车,毫无准备的单双号限行,“似乎像是一道横空出世的枷锁”,横亘在这座省会城市的大门之前。

  从进入2019年开始,太原市一直处于重污染天气笼罩之下,重污染天气从橙色预警朝着红色预警升级。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周末,能见度极低的污染,已让出行的市民“苦不堪言”,在此情况下,采取应对措施,也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污染物浓度维持在较高水平,在一段时期已呈持续,气象和环保部门的污染研判也成常态,理应有能力提前研判并循序渐进采取措施,给人民群众出行一个准备的时间。政策制定应该以人民为中心、以生命为中心,停掉一半车辆的行政命令,除了应该慎重,更应该让民之有备,可以别这么突然。(央广网评论员 李楠)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单双号限行应让民之有备

近千字的红色预警通告中,尽管处于最后一段不起眼的位置,周日晚上“突然”而来的“单双号限行”,触动了周一即将出行的人们,在山西太原人的朋友圈里蔓延并引发热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