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让工地不再冷 让回家的路不再远

2019-01-14 16:11:00来源:央广网

  春节临近,各地对外来务工人员的“送温暖”活动也陆续启动。纵观此类活动,形式、内容逐年丰富,服务也更加贴心周到,多部门携手联动让“爱心传递”的“最后一公里”接通,也为城市文明平添了许多亮色与温情。而这样的背景之下,给予更多尊重与理解,常态化的服务与关爱,持续性的帮助和支持,也成为这个特殊群体的共同呼声。 

  近年来,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人社部门逐渐加大对建筑行业实名制、农民工持证上岗、政府信用管理体系、月薪制的实施力度。此前经常出现的节前讨薪的事件数量也不断减少。可以说,在基本的工资领取不成问题,在吃饱穿暖不成问题的情况下,农民工的日常文化生活、工作解压、返乡交通等问题给企业、工会和人社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换句话说,这个群体仍是弱势,而他们的诉求需要细分,也更需人性化。 

  就在上个月,云南省举行了首个工地庙会节。建筑工会、相关建筑企业搭建了集合逛街、购优惠年货特产、免费理发、现场订春运火车票、防骗及安全知识宣传等为一体的集中平台,让众多平常没空到市中心,无暇休闲的工友们有了属于自己的“专场”和“主场”。 

  而除了这些阶段性、时令性的活动外,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些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建立长效的关爱机制。比如:成立党群服务中心,为农民工子女提供亲子陪护服务,为女性工友开设妈咪休息室,开设心理疏导、心理宣泄室等等。这些把自己当农民工“娘家人”的作为,这些创新,就像是冬日暖阳,值得点赞,值得成为口碑热点。 

  “在家千日好,出门时时难”。作为最有资格说乡愁的群体,作为城市建设的主体,农民工往往从事着最苦最累的工作,如果其精神文化生活、心理健康等长期被忽略,就可能引发生产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对待外来务工人员的姿态和包容程度,也正日益成为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衡量标准。我们期待更多的创新,更多的贴心之举,更长效的机制,让工地不再冷,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央广网评论员李健飞)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让工地不再冷 让回家的路不再远

春节临近,各地对外来务工人员的“送温暖”活动也陆续启动。纵观此类活动,形式、内容逐年丰富,服务也更加贴心周到,多部门携手联动让“爱心传递”的“最后一公里”接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