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老年人缘何成为假保健品的“易坑”群体?

2019-01-17 13:21:00来源:央广网

  近日,经工商、公安部门调查,多家媒体报道,又一批夸大保健品药用价值,甚至涉及售卖假冒伪劣保健品,并有传销嫌疑的不良商家和企业被查处。撇开其“恶性生长”的手段不说,我们还能发现一个总是受害的群体——老年人。这也不禁让人发问——难道老年人真的那么好骗?难道老年人的钱就那么好挣?单从这些被骗老年人本身来分析,就可以找到一个令人无法回避的问题。

  在某城市繁华地段的一写字楼里曾有一个专门售卖假冒蜂胶、松花粉、阿胶等保健品的公司。每天这座大楼的电梯都被前往参加活动的老人所挤满。这也让大楼里其他的工作人员十分苦恼。但有人后来发现,从养生讲座到健康操,从唱歌到跳舞,从送两斤鸡蛋到特价橄榄油,这个公司每天针对老年人开展的活动十分丰富。该公司的一位“老主顾”就反映:“这些公司的孩子非常热情,每天都把我亲妈一样照顾,还陪我聊天,陪我参加活动,花这些钱卖点东西给人家增加的业绩也是应该的。”试问,旁观者一看就知道是“套路”,为何在一些老年人严重就不是呢?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这位老人极度需要热心和关爱呢?(尽管这只是骗取好感的方式而已)。

  对此事,也有子女对父母一再告诫和提醒,甚至对他们参加此类活动“明令禁止”,然而却并没有什么作用。因为在这些老人看来,很多时候再语重心长的话都抵不过陪伴,都抵不过那些销售人员的甜言蜜语和“百依百顺”。

  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来是子女对父母的有效陪伴太少,让老人觉得日子冷清了,关爱太少了;二来就是包括精神文化供给、健康管理、心理关爱等在内的全社会养老环境有待完善,养老资源有待丰富,养老服务有待补足。两方面原因,让老人成了假保健品的受害者,成为所谓“干女儿”“干儿子”等销售人员的眼中的“易坑”群体。

  总的来说,如何让父母不再上此类的当,如何让父母不再被“坑”,需在监管和查处上下功夫,解决执法和整治的问题。但当从长远看,仍需以老人为出发点,让子女们“常回家看看”和让社会养老体系更完善,彻底解决“安度晚年”这一社会难题。毕竟,人口的老龄化的趋势不容忽视,谁都想慢慢变老后还能够“愉快的玩耍”。(央广评论员李健飞)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老年人缘何成为假保健品的“易坑”群体?

近日,经工商、公安部门调查,多家媒体报道,又一批夸大保健品药用价值,甚至涉及售卖假冒伪劣保健品,并有传销嫌疑的不良商家和企业被查处。撇开其“恶性生长”的手段不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