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波澜不惊的“出线战”

2019-01-17 13:21:00来源:央广网

  昨晚,2019阿联酋亚洲杯C组最后一轮,中国男足以0-2的比分败在几乎是豪华阵容的韩国队脚下,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进入16强。尽管中国男足尚有几名实力队员因伤或其他原因尚未登场,但这基本也算是中国男足真实水准的体现。与韩国队的差距,显而易见。问题是怎样才能实质性缩小差距?中国队主教练、世界名帅里皮在场边孤独的身影和满脸衰老的皱纹似乎也是无奈、无助。中国男足即便在他的调教下,依然表现得波澜不惊。

  整场比赛,韩国队综合实力和个人能力确实远高中国一筹。场上局面把握,组织突破,即便是中国队尽遣主力也未必能占其“上风”。韩国的“还在倒时差状态下”的孙兴慜为韩国队赢得了一个点球,助攻队员顶进了一个头球。这才是球星在球队“核心价值”的体现。而我们的中国队,不仅尽显龙钟之态,而且整场打法缺乏新意,除了吴曦前插韩国禁区内停球顺势凌空扫射外,还是处于被动挨打状态,输球也在情理之中。因此,用“波澜不惊”形容中国队的表现似乎再恰当不过。但中国队在比赛中的几个现象却让人如鲠在喉。一是队员手上的小动作越来越多,更像曾经的“韩国队”,无畏的犯规,莫名其妙地“领”黄牌,有种让人觉得中国队是把恶习错当战术表现的本末倒置之感;二是触球速度奇慢,补位意识较差。尤其是后卫缩防补位欠缺为韩国队提供了太多的从容进攻机会;三是定位球把握机会能力已成为“邯郸学步”。不仅没有成功率,整个感觉更像是瞎起哄。没有章法,也没有脚法;四是踢球缺乏创造性。明明知道韩国队平均身高占据优势,还总把“高空球”踢得“有模有样”,不懂变通;五是新人锻炼机会少、缺乏亮点。刘洋、张呈栋等“新人”与韩国队的对垒居然成了一抹亮色,折射出国足选人的保守。

  古人云: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中国男足“羡鱼”已久,直至今日,依然波澜不惊,仅仅考一个智慧里皮“临时变阵”,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梦还要多久?(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波澜不惊的“出线战”

昨晚,2019阿联酋亚洲杯C组最后一轮,中国男足以0-2的比分败在几乎是豪华阵容的韩国队脚下,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进入16强。尽管中国男足尚有几名实力队员因伤或其他原因尚未登场,但这基本也算是中国男足真实水准的体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