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创新留住情怀 淘宝打开非遗老字号发展新路径

2019-01-23 12:18:00来源:央广网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百年以上的老店不足几百家,而在日本这个数字超过了三千。更让人惋惜的是,近些年一些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老手艺在时代的洪流中,效益持续低落,经营每况愈下。一些苦心经营多年的老店铺甚至因付不起租金而黯然退场。近期,北京虎坊桥的京天红即将关门停业的消息引得老顾客纷至沓来。虽然购买炸糕的顾客再次排起了长队,京天红也宣布将继续在原址营业,但这样依托“情怀”维持的经营,究竟能走多远?

  老字号无疑需要“坚守”——呵护好品牌、不放松质量、维护好口碑、稳定好队伍、持续做好运营,然而仅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伴随着中国人均GDP达到近一万美元,消费者对生活的追求正不断升级。过去吃饱穿暖的简单需求,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元——产品要更加时髦,功能要更加丰富,要有情调更精致。更重要的是,消费者购物的渠道已经彻底发生了变化,电子商务异军突起,“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原始理念已经与时代的节奏严重不符。

  福建芷溪酿造米酒的工艺,是老祖宗传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前些年在市场大潮前已经行将消亡。一家淘宝网店“酒狐米酒”,让老手艺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更重要的是,根据网店消费者的反馈,网店掌柜阿吉不断创新米酒的口味,加入时令水果。桂花米酒、杨梅米酒、琵琶米酒、黑糯米酒等系列产品的出现让老手艺变得更时髦、也更加契合年轻人的口味。短短五年间,老手艺已经重振雄风,营业额近千万元。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老字号和非遗产品,要坚守,但更要创新。

  创新不仅仅是产品的创新,更是渠道和营销的创新。淘宝的一项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消费者人均购买非遗、老字号商品超过2件,有5成消费者一年购买老字号、非遗商品超过300元。去一趟老字号,买一件非遗手艺,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日常习惯。当消费者购物的主战场已经转至互联网时,老字号和非遗产品要放下心中的疑虑,主动转身并拥抱电子商务,让自己的产品在新的市场空间中攻城略地,延续与老顾客的感情,培养和建立与新一代消费者的关系。

  毫无疑问,这个时代的市场竞争是惨烈的,没有人会因为情怀而屡屡惠顾老字号,也没有人会因为老手艺经营惨淡而去宠幸和救赎一项非遗技艺。一切都需要老字号、老手艺自立自强。电子商务平台,不是哪一款产品的天下,而是一个公平竞技的赛场。淘宝等电商平台,已经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供了广阔舞台。中华老字号和非遗产品要借助以淘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力量,让自己的产品在电子商务的空间中可销售、可运营、可触达年轻人。唯有放下身段、转身向海,非遗、老字号、老手艺才会更精准地触摸到消费升级的时代脉搏,也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挺立潮头,无惧挑战。(作者替米)

编辑: 赵亚芸

用创新留住情怀 淘宝打开非遗老字号发展新路径

近期,北京虎坊桥的京天红即将关门停业的消息引得老顾客纷至沓来。虽然购买炸糕的顾客再次排起了长队,京天红也宣布将继续在原址营业,但这样依托“情怀”维持的经营,究竟能走多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