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站台爱情”的背后是中国梦的节日坚守

2019-02-11 11:31:00来源:央广网

  郝康是铁路司机,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值乘的列车不同,但都经过榆林,这才定了情。春节,他们俩都有工作,雷杰值乘的车只停靠榆林5分钟,郝康在站台找到雷杰,几句话、一个拥抱,发车时间就到了。郝康将提前准备好的戒指给了雷杰,却没来得及说出那句“嫁给我!”(央视《新闻联播》,2月10日)

  近日“1分52秒 神仙爱情故事”的话题成为了微博热搜榜的榜首,很多人感叹,万万没想到,看《新闻联播》也能哭得稀里哗啦。神仙爱情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对铁路情侣,他们相约零点37分,约定的不仅仅是个人的爱情,也是万千铁路人对铁路事业的执着坚守,更是在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人们对中国梦的期许。感动人的往往是催人泪下的爱情,支撑这份爱情的,是他们对自己事业的追求,是他们对自己使命的坚守,是他们对这新时代的庄严承诺。

  “我觉得她挺喜欢这份工作,然后我也挺喜欢我这个工作,她也觉得我也挺喜欢我这个工作的。”砥砺前行的路上,我们不仅需要冲锋的号角,也需要这样相互理解、同心同德的精神支柱。虽然相聚不过短短的1分52秒,但他们的爱情,在新时代中国梦的筑梦之路上镌刻下了永恒。2018年一整年虽然只相聚了一周,但铁路却将他们的生命紧紧连住了365天。追梦的路上他们并不孤单,因为他们知道就在这同一条铁路上,有人心心念着自己,做着和自己一样的事,愿意和自己一起努力。

  “好多话都没说。”郝康想说的,也是保障春运路上所有逐梦人想说的。面对父母,逐梦人没来得及道一句身体安康。面对子女,逐梦人没来得及道一句出门小心。面对朋友,逐梦人没来得及道一句以后常联系。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没有来得及说的话,我们都会用我们的汗水、泪水和努力,绘成一副壮丽的祖国山水图。我们对亲人的关心,对朋友的祝福,对子女的叮嘱,都将融进这幅山水图里面。

  有一首歌这么唱:“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尽管工作岗位普通,爱情事业平凡。但我们知道,我们正在进行着一项何等伟大的征程。路上有割舍,有牺牲,但这都不能停止我们前进的步伐,因为这本身就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因为有割舍,有牺牲,伟大的中国梦才被赋予了不寻常的意义和内涵。

  郝康和雷杰的爱情故事,并不是开始,更不是结束,让我们祝福他们,祝福更多的“1分52秒”爱情,能够长相厮守,愿奋斗在逐梦路上的所有人,都能和心之所属携手同乘,让中国梦更加幸福安康。(央广网评论员 刘涛)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站台爱情”的背后是中国梦的节日坚守

郝康是铁路司机,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值乘的列车不同,但都经过榆林,这才定了情。春节,他们俩都有工作,雷杰值乘的车只停靠榆林5分钟,郝康在站台找到雷杰,几句话、一个拥抱,发车时间就到了。郝康将提前准备好的戒指给了雷杰,却没来得及说出那句“嫁给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