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围观“站台相聚” 不能止于泪奔

2019-02-12 11:04:00来源:央广网

  连日来,一段被称为“神仙爱情故事”的视频火了,上了微博热搜榜,网友阅读量达到1.9亿。

  这则视频记录了春节期间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两名铁路工作者,仅有短暂的1分52秒相聚时间,男主甚至连句“嫁给我吧”都不曾来得及说出口,不禁让诸多观众网友泪奔。

  其实,片中的“聚少离多”场景在许多行业都有不同形态的表现,而在铁路方面表现的可能更为突出。我们身边就有着众多的“周末夫妻、两地婚姻,军婚、铁婚、警婚”等等等等。

  我们的边防将士,可爱的国防绿,把妻儿老小丢在家里,在祖国边防线上有手握钢枪看护国土,让人尊敬。公安战线上,我们的民警彻夜执勤,维稳处突,维护一方平安,家里的琐碎杂事都交给了可爱的警嫂。铁路职工通宵达旦坚守各自不同岗位,只为让广大旅客安全出行,货物运输通畅,千万个家庭在节日里阖家团圆。

  面对这样的一个庞大的为“大团圆”牺牲“小幸福”的群体,我们不能止于泪奔,需要引起社会和企业的关注,给予这些劳动者的应有的尊敬和理解,珍惜他们的付出和劳动,让他们生活的更有体面。

  社会公众层面,要用善意和爱心来对待他们,珍惜他们的付出和奉献,不要用有色眼镜看待。要在工作和生活的接触中多多配合,出行过程中遇到旅客拥挤,不发牢骚,听从安排。多做一些有益于社会稳定的事情,遇到警察维护治安,要积极配合公安做好秩序维护和信息提供,协助做好社会稳定。遇到执行公务的警察和军方车辆、人员,要力所能及的给予避让配合,而不是恶意的添乱,人为制造不和谐,让这些为了社会秩序良好而做付出的“最可爱的人”心理得到一丝丝安慰。同时,要广泛的做好宣传,让类似于“站台相聚”的个体事件为更多的群体知晓,赢得工作理解支持。

  作为劳动者的用工单位和管理部门,更要对自己的职员多一些关爱,对那些两地分居、工作忙碌、家有养老抚幼负担的员工,在工作安排、工作地调整,以及日常生活帮助上,多想一些办法,多出一些措施,让异地分居工作的员工心里踏实,心无旁骛。让在家里打理家务,照顾老幼的家属也心里有了更多安慰。同样,要把关心慰问工作做到实处,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里,尽可能创造条件,让平日里难得相聚的员工有一个相聚团圆的机会,这不仅是“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也是关爱职工的必须所在。

  社会在发展,相信随着工作生活条件的改善,随着相关部门和企业“和谐管理”工作的推进实施,类似于“站台相聚”的泪奔故事,一定会很大程度减少,甚至是通过异地团圆等方式得到改善,让员工工作更顺心,生活更惬意。(央广网评论员 胡晓辉)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围观“站台相聚” 不能止于泪奔

连日来,一段被称为“神仙爱情故事”的视频火了,上了微博热搜榜,网友阅读量达到1.9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