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青年进步必须与祖国命运同步

2019-05-07 14:17:00来源:央广网

  正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全国各界乃至世界上也有人在关注、回顾、思考、讨论和研究一百年前的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凸显出五四运动在中国历史发展中的里程碑意义及其产生的世界影响。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

  这是关于五四精神最准确、最深刻、最全面、最科学的高度概括,是现在和将来认识、研究和评价五四运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今后青年一代沿着前辈足迹、发扬五四精神的根本遵循。

  仅以五四精神中的进步这一内涵而言,青年进步必须与祖国命运同步。

  回首一百年前五四运动中的中坚力量,或宣传新文化、追求新思想,或不满封建礼教、痛心国弱民贫,他们的共同点集中体现在救亡图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爱国心。所以,在宣传新思想、倡导新文化方面,他们一面如饥似渴地吸收新理念、新知识,一面向社会大声疾呼,宣传民族与科学;而在国难当头、民族屈辱的关键时刻,他们果敢地冲出校园,高呼“宁肯玉碎,勿为瓦全”、“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勇敢地同封建军阀展开面对面地斗争,并在全社会掀起反帝反封建的巨大浪潮。

  诚然,历史前进犹如大浪淘沙。如果留意五四运动中那些组织者的个人成长史,他们之中绝大多数成为后来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人才,或学术研究方面的领军人物。而那些与新文化、新思潮背道而驰依然一心扎在故纸堆里的人则往往沉寂无闻了。

  中国古代文人早就发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感悟!这也充分说明:不论是学生、学者,或者文人,他们的兴趣爱好、创作方向和研究重点,必须契合时代、围绕热点、与国家和人民共命运,只有如此个人才可能取得人民认可的进步。

  在进入21世纪后,今天的中国已经进入了不同于历史任何时期的新的伟大的时代,新时代的中国对青年人提出新的要求。

  为此,当代青年就应该以守岛英雄王继才、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和北斗团队群体等为榜样,在创新创造中让人生出彩!

  同时,青年人应该时刻警惕并力求摒弃那种“精致的个人主义”。可能某些人通过算计、迎合、讨巧而占尽便宜甚至成功一时,但他不可能得到社会普遍的认可,而且也绝不会获取国家和人民推崇备至的出彩人生。

  因此,广大青年们应当时刻牢记、深切体会并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表达的殷切期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央广网评论员 张静)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青年进步必须与祖国命运同步

正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全国各界乃至世界上也有人在关注、回顾、思考、讨论和研究一百年前的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凸显出五四运动在中国历史发展中的里程碑意义及其产生的世界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