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

2019-07-01 18:53:00来源:央广网

  当前,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全党上下蓬勃展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成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那么,如何理解这12字总要求呢?

  (一)

  先讲个故事。

  前年夏天,我去贵州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一个现象引起了我的好奇:遵义会议的会议代表有20人,其中17个是留学“海归”。

  由此我想起了另外一个共产党人彭湃。彭湃出生于粤东一个大地主家庭,家里20多口人,雇工佃农就多达1500多人。彭湃在日本上中学、大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他从早稻田大学毕业后,回国参加革命,为革命散尽家财,直至牺牲生命。

  那个年代,留学“海归”可谓凤毛麟角,如果按照既定的人生轨迹往前走,他们可以仕途无限,也可以“钱途”无量。然而,这些青年人却把自己融入劳苦大众之中,不要钱,不要命,为了啥?

  我们不妨还原一下他们的生活背景和成长轨迹。

  他们生活的那个年代,是中国落后挨打、备受欺凌的年代。中国为什么总是挨打?因为你落后啊——“柿子捡软的捏”,打你的成本最低,不打你打谁呢?

  在国外留学,年轻的他们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屈辱,这种屈辱是刻骨铭心的。他们渴望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现状,渴望国家强大人民富裕,渴望中国不再挨打!

  于是,这些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凝聚在一起,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引,成立了中国共产党。

  他们成立中国共产党的目的是什么?

  当然不是为了发财。因为他们已经普遍衣食无忧,有的甚至是锦衣玉食,只要不干革命,他们可以更有钱。

  当然也不是为了当官。1924年,31岁的毛泽东已经是国民党中央候补中央执行委员、代理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长;1927年南昌起义时,叶挺、贺龙都已经是国民党的军长;朱德在入党之前已经是滇军的旅长……只要继续跟随国民党,他们可以当更大的官。

  彭湃被俘后,蒋介石许诺,只要他声明脱离共产党,他就可以“当更大的官”,彭湃拒绝了。在东北的冰天雪地里,弹尽粮绝的杨靖宇对前来劝降的人说,“如果中国人都投降了,还会有中国吗?”这句话平淡朴实,至柔而至刚,足以惊天地泣鬼神、回响万世!今天读来,依然使人热泪盈眶,感慨系之。其实,只要他下山投降,日本人早已许诺让他做“更大的官”……

  不是为了发财,也不是为了当官。他们成立中国共产党,究竟是为了什么?换句话说,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习近平同志告诉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重温革命前辈的奋斗史,我们更能准确理解习近平同志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自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 这些目标都是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为出发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两个一百年”,概括地说,就是在建党100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建国100年之际,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个100年,目标是“人民幸福”;第二个100年,目标是“民族复兴”。沧海桑田,初心未改。

  (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什么是使命?

  在中国人的语境里,责任和使命这两个词经常“结伴而行”。那么,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使命?依我的理解,所谓责任,是规定动作,是你必须做的,如果你不做或者没有做好,你就不合格;而使命呢?使命比责任更崇高,故有圣神使命之说,其代表高尚的追求,是精神境界的制高点。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至高至大,是中国共产党人发自内心的自愿选择,他们为之抛头颅洒热血而无怨无悔。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崇高伟大,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革命志士前赴后继,投身革命。

  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古今中外,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还有没有一个政府敢为自己定下限期实现全体国民“消灭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目标?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而且给自己规定时限,限期完成,这样的目标,对任何政府来说,都是高难动作,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担当。

  担当缘于热爱。在一个家庭里,那个无怨无悔勇于担当的人,一定是热爱这个家庭的人。一个家庭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这样。

  2012年底,中国的农村贫困人口有9899万人;2018年底,这个数字减少至1660万人。6年里,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8239万人。这一成绩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努力的结果,是一个又一个驻村扶贫干部以“一户一策”的劲头,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党的初心和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如果你的行为惠及一个人,你可以被称为高尚;如果你的行为惠及无数人,你就堪称伟大!知道中国共产党为何被称为“伟大的党”吗?

  (三)

  “初心”可鉴。

  初心不是用来标榜的,初心是用来践行的。我们今天强调“守初心,担使命”,目的何在?当然是为了“找差距,抓落实”。

  找差距,如何找?

  首先,精神上,要对标革命前辈找差距。革命前辈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他们的革命精神。依我的理解,他们的革命精神可以用九个字来概括:“不要钱,不要命,为人民”。

  再讲个故事。1934年11月,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 名女红军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她们看到天气渐冷,老人缺衣少被,就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群众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不要钱,不要命,为人民”,老一辈共产党人就是凭着这9个字,赢得了人民的爱戴,赢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今天,我们处在和平发展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这9个字的狭义的字面意义发生了变化,但其精神内涵没有变,每一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应该对照这9个字找差距。不要钱——指的是你的廉洁自律做得怎么样?有没有做到不贪不腐?不要命——指的是你的务实担当做得怎么样?有没有做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为人民——指的是你有没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其次,工作上,要对标先进找差距。各行各业,总有先进和落后之分,对标先进,就能准确发现我们工作中的不足。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全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从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到孔繁森、杨善洲、邱娥国……。一个先进模范就是一面镜子,对照他们,就能找到我们自己努力的方向。今年以来,营商环境建设成为各地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广东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找差距,他们以“政府工作高效率,企业运营低成本”为目标,在简化审批流程、减少企业支出等方面相继制定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基础,企业好评如潮。

  (四)

  找差距,目的是为了弥补差距、迎头赶上。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是12个字:“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重点在最后三个字:“抓落实”!

  抓落实,如何抓?方法很简单:就是“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如果不解决问题、不解决难题、不产生实效,就是没落实,就是花架子。

  抓落实,会遇到很多新问题。解决这些新问题,需要有担当。今年5月,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因为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成绩显著,“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村级工业园改造,是一个全国性的难题,除了涉及各方利益问题,还涉及诸多政策问题,个个问题都棘手,顺德区委区政府迎难而上,一方面向省里争取了11项村改新政策,一方面自己出台了12项村改新措施,一层层压实任务,一个个解决问题,确保了村级工业园改造依法依规顺利推进。

  中国共产党是全世界执行力最强的政党,顺德的村改成绩不过是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战斗力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无论是应对98抗洪、汶川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还是组织全国高速铁路网和港珠澳大桥等重特大经济项目建设,中国各级政府都显示出让世界惊叹的执行力,归根朔源,这种超强的执行力来源于全体党员对人民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来源于全体党员对初心的坚守和对使命的担当。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两个一百年”是新时期党的奋斗目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实现这个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需要全体共产党人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韧劲,一代接着一代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楷模黄大发、南仁东、张富清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央广评论员彭小毛)

编辑: 许晨阳

【央广时评】牢记初心使命,坚定责任担当

当前,一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全党上下蓬勃展开,“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成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那么,如何理解这12字总要求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