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为法院支持“知假买假”点赞

2019-07-19 12:57:00来源:央广网

  检察日报的报道称,山东曹县青年韩某,在明知青岛一家超市销售的进口红葡萄酒包装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分两次从超市购买了2万余元的红葡萄酒。之后,韩某凭购物凭据及录像视频,向法院提起诉讼,提出十倍货款的索赔。最终,青岛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销售红酒的超市向韩某支付十倍赔偿金。这条消息一出,再次引发网友的大量点赞,也让一条四个月前发生的“旧闻”,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这条新闻之所以能获得大量网友转发并点赞,重要的原因有几点。第一点就是两级法院判决结果的“大相径庭”,青岛中院判决“出乎意料”:一审法院并未支持消费者“知假买假”的十倍索赔,青岛中院的终审判决却“出乎意料”的支持了消费者十倍索赔的诉讼请求。

  要知道“知假买假”的索赔行为,一直以来都会引起广泛争议,不仅法律界人士对此有争议,社会上更对“知假买假”的行为争论不休:一方认为“知假买假”的行为扰乱了市场,甚至有人用“知假买假”的方式敲诈商家,支持“知假买假”会误导消费行为;另一方认为,商家“知假卖假”的欺诈行为在先,消费者据此索赔没有过错,支持“知假买假”的索赔行为。

  以往不少法院不会支持“知假买假”的索赔行为,像职业打假人王海就有不少败诉的案例。这次青岛法院的终审判决支持了消费者“知假买假”十倍索赔的诉求,让不少网友颇觉意外,也显得“难能可贵”。

  网友点赞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民心所向。网友也是普通的消费者,日常生活中也会遇到假货,也会遇到需要维权的时候。对假货的痛恨、对不法商贩“知假卖假”行为的无奈、维权成本太高等每一个痛点,都让不少人深有同感。青岛中院支持“知假买假”的判决,对于大部分网友来说,触到了他们的痛点,让他们在日常消费中遇到的憋屈终于找到了一个发泄点,所以会得到众多的点赞。

  的确,“知假买假”的行为存在一定问题,有些职业打假人可以以此赚取大量钱财。相对于“知假买假”,普通民众更难以忍受的是,不良商贩的“知假卖假”行为。不少人的认知里,如果没有商家的“知假卖假”行为,那么何来职业打假人“知假买假”的索赔呢?也就是说,如果所有商家都诚信经营,那么职业打假人又如何能够买到“假货”,又如何能够依靠“知假买假”来发家致富?正是有了不良商家“知假卖假”在先的因,才有了消费者或者职业打假人“知假买假”来获取高额赔偿的果。

  当然,“知假买假”也是存在一定问题的,与我们传统的勤劳致富等观念有所冲突。但在假货横行、执法部门鞭长莫及的情况下,青岛法院判决支持消费者“知假买假”的行为,无疑对净化市场、维护消费者权益有积极作用。

  当所有的消费者都“知假买假”能获取十倍赔偿时,“知假卖假”高额的违法成本,也会让黑心的商家不得不收敛,那样才会真正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这也许是青岛中院支持“知假买假”十倍赔偿的意义所在。(央广网评论员 刘涛)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为法院支持“知假买假”点赞

检察日报的报道称,山东曹县青年韩某,在明知青岛一家超市销售的进口红葡萄酒包装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分两次从超市购买了2万余元的红葡萄酒。之后,韩某凭购物凭据及录像视频,向法院提起诉讼,提出十倍货款的索赔。最终,青岛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决销售红酒的超市向韩某支付十倍赔偿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