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打造开放生态系统 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2019-07-22 16:55:00来源:央广网

  智能家居的风口,正在迎来起飞的时刻!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3342.3亿元,同比增长24.8%。预计未来三年内,智能家居和智能家电的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高速扩张,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和5155.0亿元。

  谁能在“智能”的风口上迅速转身并拥抱时代,谁就能甩开竞争者并实现超越。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实现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转型,谈何容易。从资金实力、研发能力等诸多方面,小家电生产企业都不具备实现产品智能化变革的能力和手段。企业看准了方向,却无力造船出海。

  不能造船出海,却可以借船出海。这艘船就是阿里巴巴的“精灵产业带”计划。

  阿里人工实验室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2018年10月起,天猫精灵已经与浙江慈溪电暖风扇产业、广东中山照明产业、福建福安按摩仪产业建立了深度的合作。阿里通过将天猫精灵的核心语音技术进行模块化封装,并与上游芯片厂商合作,定制生产出连接模组和语音模组。通过上下游产业链深度融合,向产业带输送一整套的智能升级方案,预计今年就将为全行业贡献超过50亿新增产值。

  而让阿里能够有上下游整合能力的关键是“开放”的心态和策略——天猫精灵的开放平台让上游的智能技术方案商和下游的生产商携手,共同做大蛋糕的同时满足市场对智能化产品的巨大需求。

  在过去的半年间,许多的智能技术方案商长期驻扎在阿里巴巴的杭州总部,与纷至沓来的小家电生产商一一对接,为他们提出技术解决方案,共同打造智能化家居产品。在此过程中,企业成功实现了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变,让产品有了智能化基因。技术方案商也不必一家家寻找合作企业,而是快速实现批量化改造和模式复制。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此举让聚集效应很强的中国企业能够以产业带的模式迅速实现连片升级,助力中国企业在外需不振、市场堪忧的情况下实现快速质变,拉动销售收入不断增长。

  据了解,被誉为“小家电制造之乡”广东顺德、小榄、澄海等地,也在“精灵产业带”的拓展规划中。智能家电和智能家居产业正在借助天猫精灵的大船,在商海中风帆高悬,直抵彼岸。

  有人说,一家企业的心胸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从阿里巴巴发展历程来看,这句话阐释了一个朴素的真理。从创立之初,阿里巴巴就喊出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口号,助力中小商家实现共赢。正是因为培育和壮大了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阿里才有了今天无可比拟的成就。

  吃水不忘挖井人,很显然阿里巴巴虽然已经成为了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企业,依然没有忘却初心。天猫精灵打造开放平台,助力中国企业打造智能化产品,依然坚持抱团取暖和开放共享的理念,在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的同时也不断延伸合作链条,助力万千中小生产企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

  很显然,与专心做智能化家居产品相比,尽管同样服务市场和社会,阿里巴巴做开放平台的理念更加凸显市场远见,更加凸显社会责任。(作者 替米)

编辑: 赵亚芸

阿里打造开放生态系统 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3342.3亿元,同比增长24.8%。预计未来三年内,智能家居和智能家电的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高速扩张,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和5155.0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