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到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行是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后的首次出访,体现了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此访增进了了解、加强了互信、扩大了合作、规划了未来,为中印、中尼乃至中国同南亚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中印共商百年大计

  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就国际和地区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加强两国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双方同意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度对接发展战略,并探讨了如何深化中印双边交往。

  此次会晤是在国际格局发生重要变化的背景下进行的。中印领导人面对面的交流,长时间的会谈,增进了战略互信,加强了战略沟通,规划了美好前景。两位领导人重申武汉会晤时达成的共识,即中国和印度互为发展机遇,是当前国际格局中的稳定因素。习近平指出,未来几年是中印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期,也是中印关系发展的关键期,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中印关系百年大计,为中印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内生动力,携手实现中印两大文明伟大复兴。

  中印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同时承担着更大的国际责任。中印是两个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和挑战。中印均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和促进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包容的国际秩序,中印将继续推动达成开放、包容的贸易安排,在应对全球性问题上加强合作。中国正致力于实现“中国梦”,莫迪承诺创建“新印度”的愿景。“中国梦”与“新印度”相通,相互照亮。习近平主席邀请莫迪总理再次赴华举行会晤,莫迪表示期待着再次访华。双方决定2020年为“中印人文交流年”,并同意举办70项活动庆祝2020年中印建交70周年。

  中尼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的历史性访问成果丰硕,意义深远。习近平主席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共同宣布,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强调,双方要巩固中尼关系政治基础,把打造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尼关系发展长远目标。中尼应该深入对接发展战略、加快提升联通水平、促进贸易和投资,推进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动产能和投资合作,增进民心相通,加强执法合作,加强多边协调,共同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维护两国发展权利。此次建议得到尼方高度评价。班达里表示,尼中两国始终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尼中友谊牢不可破,像海一样深,像珠穆朗玛峰一样高。

  中尼两国人民心意相通、休戚与共,是邻国友好交往的典范。中尼双方表示将共建“一带一路”同尼泊尔打造“陆联国”国策对接,构筑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助力尼泊尔实现“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愿景。

  总之,习近平此次南亚之行是跨越喜马拉雅的握手,必将对中印、中尼关系以及与南亚关系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开创互利共赢的新时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阮宗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