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度,不夺利于天下,而是互利共赢,寄望于世界普惠的理想。中国之治,不局限于一隅,而是着眼全球,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

  因此,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传递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一再赢得中外宾客阵阵热烈的掌声,引发场内外听众的广泛共鸣。

  “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习近平主席用这句通俗的话,向世界传递出中国人民开放的眼界、消费的实力。他继而又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开放对于中国来说,自民众至国家,已成共识,习以为常。当世界出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现象时,中国则敞开胸怀、扩大开放、落实承诺,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说出来的话都是要算数的”,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证明“中国之治”的实效。

  实践表明,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项惠及世界的创举。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中国人鼓起来的口袋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在4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中,中国深刻理解,保持和扩大开放,才能使中国这个大市场发挥巨大作用,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因此,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后,它所带来的贸易实惠和示范效应,使它迅速成为一个举世瞩目的平台。这个平台的背后,是中国如大海一般澎湃的市场,是中国加强与国际交流的热情,是不断创新成熟的国际经济交流合作机制。所以,本届博览会,有155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参加,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3893家企业参加展会,这比去年有显著增多。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意识到,参加进博会,是走进中国、了解中国的绝好机会。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在奔腾向前的潮流中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各国在交往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但是,风浪面前,众人拉手,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则有力量抵抗大风大浪。邻里之间,拆掉高墙,你来我往,互帮互助,才能你好我好大家都好。世界发展之道,也是同样的道理。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号召,世界各国应该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它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表现,也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努力。

  在今天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三点倡议,那就是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不难看出,这三点倡议中,开放是核心,合作是基础,创新是动力,共享是目的。而为了实现共建、共享的目标,中国依然会主动先行。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会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这五点措施,是中国向世界的承诺,也是中国向世界传递的维护经济全球化、实现共同发展的制度路径。

  世界前行靠各国,靠的不是自我优先、利益独享,不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更不是以大欺小、扩大差距,而是平等相待、互谅互让。经济全球化,最终要实现的是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目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自举办之日起,就已经超越了单纯的经济价值。它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理想、中国之治。(央广网评论员 夏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