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山,港人喜欢“行山”,众多的郊野公园步道可供市民游客选择,行山观海,体会生命的意义。同样多山的重庆,历史上形成了许多以步当车的山城步道,如今正在演变成健身、游览的观光线路。目前,重庆打造山地特色“步道之城”的规划正在全面铺开。

  昨日,重庆市发改委公布,一条连接渝中区和沙坪坝区的山城步道之一、半山崖线步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半山崖线步道是具有重庆特色的步行系统,全长28.7公里,主要串联渝中半岛的虎头岩公园、佛图关公园、鹅岭公园、李子坝公园和沙坪坝平顶山文化公园等五大公园,以及30个文旅资源点。

  佛图关,旧时出重庆城前往成都的唯一陆路关隘,关下林木葱郁、烟云缭绕,两江美景,尽收眼底。即将于12月1日开工的半山崖线步道路段,东起大坪医院垂直崖壁佛图关公园上干道,西至现状虎头岩公园山脊步道,步道长约1.505公里,标准宽度3.5米。计划明年9月30日竣工。施工中将新建或改造地面步道、架空栈道、景观平台等,还将优化景观绿化、兴建卫生间及驿站等。

  不难预估,待半山崖线步道全面竣工,将成为山城新的打卡地,因为那里沿线散布摩崖石刻、摩崖佛龛等遗址景观,以及红岩文化、抗战文化、工业遗址文化等人文资源,不失为游客探访古渝之源、揽胜母城之巅的好去处。

  自然与人文,粗犷与细腻,乡土与摩登,这是城市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若一个城市同时拥有,并有机融通,更是不可多得。“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冠名山城、雾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庆,文旅资源得天独厚,更应倍加珍惜。

  近些年,重庆从一个工业城市逐步转向旅游、消费城市,成绩有目共睹。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2017年10月发布城市旅游影响数据显示,重庆位列全球发展最快的10个旅游城市榜首。重庆市文旅委提出未来5年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达68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旅游业成为全市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旅游大发展,规划须先行。目前,重庆主城区已建成60条步道,总长度约1207公里。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三五年内,全市将建17条步道,总长度约353公里,包括街巷步道、滨江步道和山林步道。

  值得一提的是,山城第三步道早已成为“网红”。步道位于渝中半岛,依山面江,长约3公里,沿线有栈道、厚庐、法国仁爱堂旧址、民国水厂水塔、菩提金刚塔、抗建堂、中山医院、通远门等历史文化遗迹,是当地山地建筑的袖珍博物馆。不过,其中有的线路节点目前尚未打通。

  走走南滨路滨江步道,也是不错的选择。背依南山,面临长江,沿线有滨江公园、法国水师兵营、卜内广洋行、慈云寺、千佛寺等历史文化建筑。那里还不时举办美食节以及“重马”国际马拉松比赛,令此地人气爆棚。漫步滨江步道,可近观渝中半岛楼宇森林,远眺南山逶迤葱茏,入夜则尽览两江交汇、万家灯火的美景。

  山城步道在街巷、滨江、山林间蜿蜒生长,城市文脉在这些不断复苏、延伸的线路里延续传承。漫步山水间,一路欣赏城市风光,细细品味人文历史。(央广网评论员 吴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