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2020年春运开始(1月10日)还有3天,各运输部门在陆续做着春运准备工作。1月7日凌晨,西安火车站提前开出了今年春运陕西首趟至广州的“支南列车”,拉开了支援南方春运的序幕。

  春节承载着中国人对家的思念,所有踏上“春运”旅程的人都满怀着“回家过年”的憧憬。而一年一度的春运则被称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数十亿人次的迁徙,是中国特有的“年”味。以最大的努力帮助人们回家过年,是交通运输部门的责任和义务。每当春运来临的时候,铁路、公路、航空、海运也都迎来了最忙碌的时刻,千千万万平凡的工作者奔忙在我们回家的路上,为每一位出行的旅客带来温暖和感动。

  “支南列车”,就是铁路部门为应对春运节前、节后往返客流不均衡而采取的运力保障措施。据了解,每年铁路部门都会根据南方春运前返乡客流高度集中的实际情况,坚持全国“一盘棋”,从哈尔滨、沈阳、太原、呼和浩特、西安、南宁、昆明铁路局集团公司和青藏铁路公司调配大量客车支援南方春运。“支南列车”的开行,将极大缓解广铁集团公司作为“春运主战场”的车辆使用压力,最大限度保障春运旅客运输能力,切实的打通广大旅客通达南北的归家通途。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支南列车”开行已经持续了近二十年的时间。二十年的“变”与“不变”,都在历史的画卷上刻印着中国铁路的责任与担当。以人民为中心,是铁路永远不变的服务宗旨。“支南列车”是铁路对人民的深情表白,展现出了铁路部门强烈的“为民情怀”,与人民群众心贴心、肩并肩,共排忧,书写最合格民生答卷。

  处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一切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春运路上,从我们购票、进站、候车以及乘坐上各种各样的列车,在“旧与新”“慢与快”的行进路程中,我们身边的一切都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支南列车”同样在春运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编织着春运出行的美好愿景。新时代,新征程,为民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愿铁路部门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奋斗进程中绽放出璀璨光芒。(央广网评论员 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