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刚刚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有人就已经“宅”不住,放松警惕了。

  四川省广元市城区利州广场不少市民扎堆晒太阳、喝茶;河南省郑州市的一家胡辣汤门店前消费者大量聚集;北京香山景区出现堵车,有人甚至随地吐痰或不戴口罩……近日,人员聚集、不戴口罩的场景出现在了很多城市。

  经历过疫情初期的紧张、不安等情绪后,多地传来的关于疫情的好消息令人振奋,多地有序复工复产也在很大程度上畅通了经济社会循环。但现在已经到了可以摘掉口罩,扎堆吃喝或游玩的时候了吗?显然不是!

  2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强调,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短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并不意味着人类已经战胜了新型冠状病毒。

  从当前的情况看,新冠肺炎的“狡猾”程度超出想象。当当网公司20日出现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造成现有66人被隔离观察的例子就充分说明,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否则可能会招致严重后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精锐”力量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一线战斗之中,成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摆渡人”。他们中有医护人员、民辅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牺牲,甚至包括生命。

  疫情尚未结束,全民抗“疫”仍需要每个人管好腿、戴好口罩,听从指挥“宅”在家或有序复工复产。对于公众而言,做到后方不“添堵”就是对抗“疫”最大的贡献,也才能不辜负前方抗“疫”人员做出的努力和牺牲。

  同时,政府部门也应当做好引导,管理更加精准,通过多方宣传让市民绷紧全民抗“疫”的弦,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特殊时期更需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不要辜负了前方“战士”们做出的牺牲,也不要因为一时的麻痹大意导致“一失万无”。(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