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包机先后将500多名劳务输出人员送往福建的企业复工复产。不仅如此,这些赴福建的劳务人员还分别享受着宁夏固原市和福建当地企业发的岗位、交通补贴。与之相对应的,有些市、县、区还在忙碌着四处张贴《复工备案需要的材料》等宣传品或者对一些复工复产的企业“横挑鼻子、竖挑眼”,大有静候复工部门和单位上门“被批准复工复产”,而缺乏主动上门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态度。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不合理审批,规范审批事项和行为,提供便利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通知中的要求,均是以突出“服务”为重点和目的。但是,一些非新冠肺炎重点疫区的地区和部门,常常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名,不主动为复工复产铺路架桥,导致一些群众基本生活困难,招致很多不满情绪。在这些地方,除了一些群众必需的日常生活品供应商店营业外,很多商业企业都是大门紧锁。相反,大门上却张贴了很多《复工备案需要的材料》等。这是典型的“守株待兔”式等待核实复工复产手续的形式主义行为,与国家倡导的审核、备案,简化复工复产手续,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严重背道而驰。

  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对整个经济的影响人所共知。但是,在疫情风险防控非重点地区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也是当务之急。一些地方和部门将复工复产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但却以雷声大、雨点小的实际服务为现实,就是典型欺上瞒下的形式主义,是不作为、慢作为最明显的体现。

  当前,无论是哪一级政府、部门都应当积极为非重点疫区的复工复产部门和单位脚踏实地搞好服务,尽量简化复核手续,而绝不是层层加码,设置障碍,甚至是循环审批,发现问题就一“关”了之。如果再不把“服务”两个字摆在突出位置,落在具体行动上,复工复产也只能被一拖再拖,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只能是有其名而无其实的敷衍了事,是对人民群众所思所盼不负责、不担责,是赤裸裸的懒政表现。因此,现阶段,复工复产不仅是检验地方各级干部能否有作为最好的“试金石”,同时也是考核一个干部政治担当、勇于作为、对人民事业是否高度负责的最新标准。(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