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控制逐渐显现成效,在保障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各级政府的政策助力下,各地复工复产也在有序地进行。一大批重点项目开工投产,大批企业员工返厂返岗,社会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原有活力。复产复工比例不断提高,成效显著,接下来就是要全力助推企业实现达产达效,以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辽宁省陆续出台并不断细化政策方案。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科学有序做好工业企业复产复工工作的通知》《关于有序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经营者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制定了《企业复工防疫指南》和两版《企业及员工疫情防控措施20条》。截至3月3日,开复工企业6947家,复工率为93.4%,达到了往年同期平均水平。

  面对这样喜人的数字的成绩,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复工复产的关键是要达产达效,实现以达产达效为目的的复产复工。而目前,企业复产复工仍然面临着大量的困难,如返岗职工比例仍不高,产能利用率数字仍不乐观,原材料供应、流动资金、物流运输、市场销售、物资保障等问题仍突出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精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达产达效就成了各级政府部门直接面临的一个课题。我们看到工信部出台五项措施助力企业恢复产能,加快生产步伐;我们看到各级政府积极落实阶段性减免税费,为企业轻装上阵减负;我们看到金融机构为企业发放普惠贷款,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和资金支持;我们更看到了企业和政府齐心协力形成共克时艰的合力的良好局面……

  现在是特殊时期,有挑战更有机遇,应抓住机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补齐原本的生产短板,摸排挖掘出一批企业,推动完善生产条件,加快形成新的生产力,支持一些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转产扩能。特别是要保障装备、石化、冶金等行业复产达产,优先支持航空、电子信息等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和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逆势上扬!

  经济社会是一个有机的系统,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形成全链条的保障机制,助力企业实现从原料供应、生产运行到市场保障全面协调地健康运转。当下,要举各地之力,全面激发动能、释放潜能,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助力复工复产的各类企业尽快释放产能,促进全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地恢复,集中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央广评论员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