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疫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3月25日,武汉恢复了117条公交线路运营,从3月28日起,6条地铁线也将恢复运行。这标志着武汉这个曾经的疫情风暴中心,正在有序按下“重启恢复键”。武汉人,终于可以出门晒晒久违的阳光,想晒多久就晒多久;终于可以溜达到街上随便吃碗热干面,想吃几碗就吃几碗。“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正在回归本来的样子。

  虽然,这只是阶段性胜利,却也来之不易。为了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乃至于全中国人民都使出了“洪荒之力”,武汉这个拥有千万人口的巨型城市,因战“疫”需要被封城超过两个月!

  把一千万人封闭在一座城里长达两个多月!!!决心得有多大?难度会有多大?痛苦该有多大?仔细想想这三个问题,我们更能理解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说的,中国实施的极其困难的措施成功延缓了疫情的扩散速度,全世界都欠武汉人一声谢谢。

  “封城”是一个无奈之举,也是一个有效之举,其最大限度地切断了病毒的扩散路径,为全中国,也为全世界赢得了抗疫时间。但是,武汉人是如何熬过这两个多月的?只有武汉人知道。

  现在,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是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却日益恶化。世卫组织的数据表明,截至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40万例,面对凶猛疫情,很多国家向中国发出请求:请求支援医疗物资!请求分享抗疫经验!

  患难见真情,危难显担当。虽然中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依然艰巨,虽然中国也面临诸多困难,但是中国政府毅然决然挺身而出,向处在危难之中的各国抗疫大军伸出援手:3月25日,在中国专家指导下,塞尔维亚第一个方舱医院成功建成;在意大利,中国医疗队不但带来了急需的防疫物资,更带来了急需的疫情防控经验。在伊朗,在伊拉克,在西班牙……很多国家都有来自中国的抗疫物资,很多国家都有中国专家的身影。截至3月26日,中国政府已经向83个国家提供了抗疫援助。在全球抗疫的“统一战线”上,中国成为世界各国最给力、最可靠的“盟军”!

  孟子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句话,成了中国人民在今年抗疫战斗中所作所为的真实写照。当疫情突如其来、武汉成为全球疫情中心时,中国的做法是“独善其身”——以向全世界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封城”武汉,切断病毒传播渠道,为全世界争取了两个多月的抗疫“窗口期”;当中国终于快要渡过难关的时候,世界各国疫情暴发,这时的中国又义无反顾地“兼济天下”——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提供援助,成为世界抗疫战场的“及时雨”。

  今年的疫情,考验着大国的格局,也考验着大国的成色。大国得有大国的样子,大国得有大国的担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正是大国应有的样子和担当!(央广评论员 彭小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