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勇担责任、尽锐出战,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殷切希望。

  科学技术是战胜疫情最强有力的武器。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的严峻形势,依靠科技力量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是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

  “尽锐出战!”是中国迎战疫情的决心。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将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当做最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充分发挥科研和产业优势,并在资金、审批等方面全方位做好支持保障,支持科研人员轻装上阵集中力量攻克重点、难点问题,成效明显。在最短时间内确定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向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中西医结合治疗研究取得良好效果,一大批检测试剂产品研发成功并应用,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疫苗研发,大量医疗设施器械走出国门助力海外抗“疫”……举国之力,精锐尽出!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相互协同,产学研紧密配合,中国已经交出了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成绩单,更向世界贡献出了“中国方案”和“中国药方”。

  “快”是全球应对疫情的共识。应对疫情是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全民战“疫”,而科研攻关战更是其中尤为重要的一环。成绩值得肯定,但挑战依然严峻而紧迫。面对这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不仅要加快科研攻关和临床救治,解“燃眉之急”,更要加快对疫情源头宿主、传播途径、致病机理、危害性致命性、诊疗方案、救治药物以及患者康复后是否存在后遗症等问题的攻克,提出“治本之策”。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用最短时间,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加快推进疫苗研发,找出病源,摸清病毒传播途径、变异规律和潜在风险,为从源头上切断病毒传播,防止疫情扩散、复发以及以后类似疫情的发生提供科学依据。

  科学研究永远在路上,面对仍未认知清楚的病毒,要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以精锐尽出的决心,以追星赶月的干劲,蹄疾步稳,用好科研利器,与各国携手面对这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公共卫生安全挑战。(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