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有两则新闻引起大家关注:一是湖北各地市陆续解封,全国首趟从湖北始发的复工复产专列“南下”用工大省广东,受到高规格礼遇;另一则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不断攀升,中国陆续派出专业医疗力量前往多国千里驰援。两者放在一起,值得对比深思。

  一个月前,湖北还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出省道路封锁、火车停运,为取得全国防疫战的全面胜利,湖北人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价,让人动容。如今,疫情好转,湖北各地纷纷解封之时,湖北省委书记应勇特地把一句话“捎上”了即将启程的复工复产专列:请求全国各地“善待”湖北人民。

  而应勇的隔空“喊话”很快就有了回应:广东省委书记李希3月19日亲自到站迎接首趟湖北始发的返岗专列。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地方与湖北实现健康码互认,主动欢迎湖北人民来“串门儿”。种种善意的背后,透出全国一心、不分你我的团结和温情。

  如果说善待自己的国民是一国应有之义,那么另一则新闻中的中国作为,则彰显了中国对全世界人民的善意和担当。就在海外疫情愈演愈烈之时,刚刚结束国内战“疫”的白衣天使们又再次打包行囊奔赴海外驰援。

  然而,当此紧要关头,某些西方国家却逆国际共识而动,继续对中国搞污名化,诋毁抹黑中方的抗疫努力,企图借此转移视线,转嫁责任。

  用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话说,如果这个时候还不把精力用于自己本国的疫情防控,用于为国际抗疫合作营造气氛,反而一再挑起政治争端,破坏国际抗疫合作,这种政客还有什么道德可言?

  中国国内“战疫”尚未结束,如果此时把医疗团队留在国内,无可厚非。但当世界疫情肆虐之时,中国却选择再次“逆行”,再一次刷新了世界各国对中国的认识。

  有人看不透,有人选择猜疑,而我认为,在“逆行”的背后,其实蕴含着一种古老而朴素的价值观,那就是:以邻为善,以邻为伴。

  对于在疫情之初向中国提供援助的国家,我们加以回馈。比如,在援助物资上张贴“青山一道,同担风雨”,来回应日本当初“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馈赠。一唱一和间,尽道友谊和善意。

  而对于一些此前对中国抱有偏见的国家,中国也依然给予支持和援助。这又是一种发自人性的善。

  如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难得在既定会期之外坐在了一起,共同商讨全球疫情。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中国策”,为全球战“疫”开出药方。从各国的积极回应上看,显然肯定了中国此前释放出的善意。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唯有齐心协力,方能战胜疫情。面对全球性议题,中国善待友邻的姿态和全球化的视野更彰显价值,或许更应成为疫情之下全球携手抗疫的最佳选择。(央广评论员 郭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