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波市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听到企业反映全球疫情可能会对订单产生影响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企业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在研究的时候,特别想到了中小企业,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的组合拳。随着形势变化还会及时进行完善,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并有新的发展。掷地有声的话语,顿时让在场的企业代表倍受鼓舞。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全省拥有200多万家民营企业,占企业数量的91%;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65%、税收的74%、出口的77%、就业的87%,是浙江经济发展的支柱。一直以来,浙江民营企业家所具有的抱团创新精神让人津津乐道。浙江企业家有着强烈的“抱团”互补意识,他们能“无中生有”,把资源整合放大到最大。义乌的小商品、嘉善的木材、海宁的皮革、绍兴的轻纺、余姚的塑料、慈溪的小家电等块状经济,“抱成团”共同把某一个产业做到极致。

  近期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境外疫情依然在扩散。截至北京时间4月1日6时05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85万例,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因为疫情,很多国家不得不按下了“暂停键”——学校停课、工厂停工、商场停业、交通停运,由此造成消费信心下降、需求减少。受此影响,中国的制造企业纷纷反映,近期国外订单大为减少,甚至已下的订单也被取消。

  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调研的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为例,园区内的企业主要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工模具。近年来,汽车需求低迷再加上近期国外疫情扩散,企业不约而同对二、三季度的生产感到迷茫甚至担忧。

  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但只是暂时的。汽车正在走向智能化和新能源化,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群峰瞄准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趋势,正在加快新型模具研发。他预计,经过二、三季度的短暂低迷之后,汽车行业将在第四季度迎来爆发式增长。

  很多企业趁此机会苦练内功,厚积薄发。受到疫情影响,宁波拓普集团的欧美客户要求暂缓发货,但客户却将更多的研发任务从国外研发中心转给了拓普,目前企业的研发任务饱和,排到了两年之后。

  短短1个多月内,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一揽子帮扶措施:减免社保、低息贷款、降低增值税、缓缴住房公积金、发放消费补贴、发放用工补助……这些真金实银的措施让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扶,信心因此更加充足。

  “党中央在研究的时候,特别想到了中小企业。”从主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到主动听取企业的建议和呼声,亲自给企业加油鼓劲,习近平总书记的此次企业调研之行,给中小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让广大中小企业恢复到更好的状态有了新的发展方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全球疫情加速蔓延带来暂时的困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求变,明天,又会是全新的一天!(央广评论员 曹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