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天后,武汉“解封”,归列、起航!

  今天(8日)早上7点多,随着从杭州飞来武汉的首个进港MF8095航班落地,穿过武汉天河机场举行的“水门仪式”;同样也随着解除离汉通道的管控,以及将有276列旅客列车从武汉地区各站开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宁等地。武汉,经过了整整76个昼夜的搁浅后,终于扬帆再起航!国人翘首盼望的这天,终于来临。

  从2020年1月23日10时的离汉通道关闭,到今天凌晨离汉通道管控的解除。这期间,英雄的武汉吸引了全国和全世界的目光。全国人民不仅看到一支支奔赴武汉的各地医疗队员们匆匆而又义无反顾的身影,也永远记住了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钟南山、李兰娟、白衣天使、美丽逆行,以及热干面等耳熟能详的名词和英雄名字,同时也更加深切缅怀为抗击、战胜疫情而牺牲在武汉等地最前沿的英烈们,还有上千万响应号召在家隔离的武汉市民,以及他们欢送支援医疗队返程时发自内心的欢笑和眼泪。对于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坚韧顽强、百折不挠的顽强付出,国人看到了,世界看到了,赢得了人们油然而生的敬意!这就是武汉,人们平时只知道它的“九省通衢”,却并不明晓它“愈挫愈勇”的血性。“白衣战士”与疫情赛跑的匆匆脚步,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和社会志愿者们不分昼夜地坚守都让全国人民铭记于心。武汉人真的都是英雄。对于“英雄的武汉人”这众口夸赞的溢美之词,武汉人实至名归。武汉,尽管是湖北的武汉,但你的脉搏跳动不断牵扯着全国人民的心,甚至你的呼吸气息也时刻关联着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命运与共。

  武汉的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全面向好。武汉,相信你不会忘记那些被病毒夺去生命的同胞,相信你更不会忘记那些用生命守护你们的天使和英雄。“解封”,并不意味着解除疫情防控的后续责任。在归队的同时,还需要调整自我,才能更加自如地扬帆起航,开启新的征程!

  谁能说,武汉精神不是中华民族排除万难、众志成城、无惧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写照?谁又能说,武汉“解封”不是凸显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无坚不摧的信心?

  武汉,你像似沉睡了76天后,今早刚刚醒来的巨人。你早,武汉!祝福未来的你每天都有快乐健康、奋发向上的好心情!(央广评论员 郭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