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8日)起,武汉正式解除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长达76天的“封城”。街道上公交车按时按点地穿行其间,人们戴好口罩复工复产,餐馆虽不能堂食却卖火了外卖,小超市又响起了熟悉的“欢迎光临”……生活正在慢慢回归正常,而重新“活”起来的消费,也必将加速整个社会系统的全面恢复。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服务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生活服务业恢复营业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复工需要经营者增强发展信心,需要消费者提高消费意愿。国家已经出台了包括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企业解困纾难。随着各地消费场所的逐步开放,政府还适时推出了消费券等各项措施,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让市民走出来,让消费“活”起来,让“烟火气”回归百姓的日常生活。

  如今,全国各地的商场、餐饮、洗浴、文博等各个行业都在逐渐恢复,这些生活中特有的“烟火气”也成为了彻底复工复产的参照物之一。恢复营业的洗浴中心,顾客严格按照规定登记个人信息,无差别进行测温;餐饮门店为顾客隔开用餐距离,对餐具桌椅等严格消毒,提倡手机点餐、结账;文博机构严格限制客流,防疫消毒物资配给充足……大伙期盼已久的“逛吃逛吃”生活开始回归。

  疫情防控期间,部分消费需求被抑制甚至冻结。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人们的消费信心正逐渐恢复,被疫情抑制的消费潜力也将得以释放。服务业应以此为契机,提升服务质量,创新经营模式,才能尽快减小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生活服务业的复工复产和复苏,不仅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城市消费,更能有效提振市场信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央广评论员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