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林州”改名“红旗渠市”,你看咋样?

2014-12-18 09:33:0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红旗渠网上的调查问卷

  记者张波高志强

  核心提示人工天河红旗渠,让林州这个名字蜚声海内外。而近日当地官方主办的红旗渠网,发出了一则旗帜鲜明的“民意征集”—如果“林州市”改为“红旗渠市”,是否也能像大庸改张家界一样给百万林州人民带来不争的红利?

  该网站的官方背景,引发了广泛关注。莫非林州要改名字了?昨晚,林州市委相关领导对大河报记者做出回应,改名一事涉及林州的大政方针,目前并未上升到政府层面,他也正在进一步了解核实相关情况。

  网络调查问卷

  林州改名红旗渠市咋样?

  网络调查问卷

  林州改名红旗渠市咋样?

  连日来,挂在“红旗渠”网站首页显著位置的一则民意征集,在林州当地引起热议。发在“政务互动”栏目的该征集名为“林州到底叫啥好,请你谈谈看”。全文如下:朋友,你可曾遇到别人问起你的大名,但由于读音等原因,使你数遍解释,一番周折,别人才弄清楚你的大名。此时,你可能怨爹妈没有给你起个读音响亮而又文化味十足的大号。

  朋友,你可曾走出林州,在飞机上、火车上、汽车上,抑或是故乡之外的另一个地方,别人问起你是哪里人,你说我是林州的,但别人似乎对“林州”没什么意识,你不得不进一步解释:“就是林县”。到此,问者似有点印象,但直到你再进一步说:“就是红旗渠那个县”时,问者才恍然大悟。

  由此可知,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地方,名字如何并非无关紧要。

  大庸原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个普通小县,但自从号准自己的特色,适时改名“张家界”后,让其在很短的时间内声名鹊起,名扬海内外。数百万张家界人也共享改名带来的滚滚红利。林州最响亮的自然是红旗渠,林州人最愿意向别人讲的恐怕也是红旗渠。红旗渠是百万林州人民的骄傲!林州—红旗渠,红旗渠—林州。如果“林州市”改为“红旗渠市”是否也能像大庸改张家界一样给百万林州人民带来不争的红利?本站想听听你的看法。

  该网站标明,由林州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有着官方背景。对此,林州当地相关部门数名人士也予以肯定。

  林州官方改名尚未上升到政府层面

  征集引发当地多名网友跟帖。当中大多持肯定态度,“改名成本不小,但改成红旗渠绝对会有好处。因为红旗渠市比林州的知名度实在大多了,避免了知道红旗渠不知道林州的尴尬,说出来让人印象深刻。可以更好地推介林州推介自己,而且火车站都取名红旗渠站,以后红旗渠会越来越响。”

  也有支持的网友认为,抛开经济不说,单从人文意义上来说,改名红旗渠市是对老一辈人的尊重,告诫后人不要忘记今天的来之不易。当然,也有网友持反对意见,坚持认为现有的名字就挺好,更有人还提出了新意见,林州改为“天河市”怎样?

  对此,长期在林州市委某单位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其实早在几年前,当地民间就有不少人提出能否改名为“红旗渠市”。在他看来,林州当地在外务工人员极多,外地人对林州这个名字较为陌生,但一说红旗渠的家乡,无人不晓。红旗渠三个字对于林州人而言,意义重大。一旦改名,可能会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业务有帮助。目前当地官方和民间,都有着类似的讨论,在今年,该讨论较为热烈。“据我所知,官方层面,确实有个别人提出过改名的动议,但这只是小范围内的。”

  昨晚,林州市委宣传部一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为何红旗渠网站上会发出这样的一条“民意征集”,他本人也感觉很纳闷,宣传部对此事并不知晓。如果真的要更改名字,这对林州而言肯定是一件大事,“涉及林州的大政方针”,但起码此事目前并未上升到政府层面,他表示,正在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

  城市改名并非新鲜事物,盘点一下记者发现,近年来,国内曾有多个地市更改名字。然而,更名看似简单,但因牵涉面广泛,实则不易。《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中规定:地名管理应当从我国地名的历史和现状出发,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必须命名和更名时,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的原则和审批权限报经批准。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决定。

编辑:李昭翼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