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企业高管年薪超10万 没有房产相亲时被当骗子

2014-12-25 08:32:00  来源:重庆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传统观念中,有房子生活才踏实。不过,有一群人,他们有一定经济基础,却不买房,而是租房住,甚至像候鸟一样夏天去阴凉地租房避暑,冬天去海边享受日光。

  近日,我们找到几位这样的都市游牧民族,他们独特的生活方式你能接受吗?

  八旬夫妇

  四处租房要过候鸟生活

  11月初,住在渝北区红锦大道荣鼎国际小区的80岁李先生,带着年近八旬的老伴前往江北机场。因为老伴有支气管炎,早在1个月前,他们就在广西北海租了房,今天冬天,老两口飞过去过冬。

  李先生不仅租房度假,甚至他和老伴目前居住的房子都是租来的。到重庆3年,他换了4个住处,朋友甚至戏称他为都市游牧民族。

  八旬夫妻租房

  “哪个说只有年轻人才租房子,老年人也可以。”李先生是四川省达州人,3年前老家房屋拆迁,因为两个子女在重庆,得到补偿款后他和老伴到重庆生活。他们没有和孩子同住,也没有用拆迁款在重庆买房子,而是租房住。

  李先生说,自己身边的朋友几乎都有房子,要么老两口独居,要么跟着子女住,看似老有所依,但在他看来,这种生活十分单调乏味。每天生活在一个小圈子里,唯一的快乐就是和孙子、孙女天伦之乐。

  “为什么我们不能过得精彩一些呢?”李先生说,他们在距子女不远的地方租了一套房,既不用花太多钱,还给自己留下充分的自由。“不是有人说最开心的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吗?我就可以。”李先生自豪地说。

  拒绝孩子赠房

  “爷爷奶奶的想法很前卫,我们凑钱给他们买房他们都不干。”李先生的孙女露露(化名)说,爷爷奶奶每月退休工资超过5000元,3年前拆迁还得到一笔补偿款。另外,父母的经济条件不差,给他们买一套房并不太困难。爷爷奶奶到重庆之初,父亲就打算买一套房子给他们居住,却被坚决拒绝了。

  露露说,起初父母对爷爷奶奶租房生活不赞同,父亲甚至认为,这事传出去人家会以为他对父母不孝。后来,爷爷反复给父母讲述自己的候鸟理论,父亲从反对到支持,还鼓励老人四处走走看看。

  李先生说,很多次,房东看到他们这对80岁夫妻来租房,都会投来异样的眼光,热心点的还悄悄问他们,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不跟子女住,是不是子女对他们不好。李先生都会直接告诉对方,老两口是出来感受生活的。

  “相信我们的房东都说我们日子过得潇洒,不信的,眼神还是有点异样。”李先生乐呵呵地说,年轻的时候自己为工作付出了全部时间,现在租房住可以感受不同的环境,认识更多的朋友,“要是再年轻点,我还会买个车子开。”

  三年搬家四次

  李先生说,由于年龄大了,加上老伴身体不大好,他们租房时会选择环境好、老人多、买菜比较方便的小区。3年来他们搬家4次,在渝北区、江北区、南岸区都住过,今年老两口到仙女山上度过了一个夏天。

  李先生说,在城里,他们会在意租住地交通、生活是否方便,装修、设施是否舒适等。在景区居住,他们租住在干净的旅馆,最好有人照顾。例如在仙女山,老两口就住在一家小旅馆,价格1500元一个月,每天有人打扫、做饭。

  李先生说,自己已经对这种租房的生活方式欲罢不能,只要走得动,就要一直租下去玩下去。

  李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买房,他们年龄太大,办按揭不太容易,这就意味着他们要用手头的数十万元积蓄去买房,然后紧巴巴地过日子。现在,每月租房费用1300元,剩下的钱买菜买药足够了,积蓄可以拿去潇洒地玩。

  李先生说,为了不留遗憾,想跟老伴一起多走走多看看。今年冬天,他们选择到北海租房过冬。

  “房子就租在海边,一个月1800元。来这边过冬的老人很多,吃饭、洗衣服什么的都有人服务。每天我们都是到处走走看看,太舒服了。昨天还跟一群北方来的老人一起去了海边,我们还约好准备过几天去一趟桂林。”李先生说。去北海是老伴第一次坐飞机,前一天晚上兴奋得都没睡着。

  “这几年租房确实用了一些钱,但是我想要是买了房,可能这辈子都看不到海了。”李先生说。

  公司高管

  没有房产相亲被当骗子

  都市游牧民族由于没有住房,他们常常收到相亲对象或者暗恋女神拒绝的白眼。渝中区友爱婚介所工作人员周先生,听说记者要寻找高薪无房族,拿出了好几个人的资料,45岁的企业高管黄先生就是其中一个。

  租住在南岸区海棠晓月小区的黄先生今年45岁,是一家工程公司的高管,年薪保守估计10来万元。黄先生名下没有一套住宅,也没有购房打算。

  为什么不买房?原来,几年前黄先生离婚后把房产留给了前妻和儿子。过上租房生活的黄先生不仅没有居无定所的漂泊感,孤身一人的他反倒觉得租房子自由自在,喜欢哪里的风景就搬过去,不习惯了就搬走。

  虽然不买房子的生活让黄先生内心很放松,黄先生这样的心态却不被每个人理解。因为没房,他遇到了不少非议,甚至有人说他是怕万一离婚了要被分财产。甚至在相亲中,有人认为他对收入说谎,理由就是,这么高的收入,还买不起房?

  黄先生是渝中区友爱婚介所的会员,在半年前几次相亲中,女方一听到黄先生40多岁还没有房子,便断定黄先生一事无成,甚至觉得他工作也可能是假的,纷纷借故离开。无奈,黄先生只能对婚介所说,如果女方一定要求有房子的话,确定关系后他按照女方的意思买一套赠送对方都可以,但自己还是更喜欢租房子住的生活,希望对方理解。

  渝中区友爱婚介所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黄先生不买房,但他对女方要求比较高,所以之前的相亲之路并不顺利。后来,婚介所又介绍了几位女士给黄先生,了解黄先生有买房能力,只是更爱租房的生活方式以后,大部分女士表示并不介意黄先生没有房产。

  “当然,房产对一个要相亲的男士来说还是很重要,一般婚介所都会登记客户的房产信息并予以核实,国人传统相亲观念里还是习惯通过房产去考量一个人是否是合适的对象。”周先生对记者说。

  如今,还在寻找自己人生伴侣的黄先生仍旧过着租房生活,并且时不时就会搬家,短则几个月长则一两年,有时是为了工作,有时单纯因为想看看新的风景或者图新鲜换个环境。虽然搬家有点累,但黄先生觉得,流水不腐,多挪一挪感觉自己还年轻。记者彭光瑞 严艺菲 见习记者 李璐 罗渝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