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国家发改委回应7万亿基建计划:跟6年前的4万亿相比没意义

2015-01-08 14:18:00  来源:财经上下游  说两句  分享到:

  

  经济学家王然表示,“基础设施投资将继续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张新燕 澎湃资料

  对于今年投资7万亿元重大工程问题,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今天(1月8日)表示,是7万亿还是10万亿元,是媒体自己推算的,而具体投资额目前很难计算。“将目前投资额与之前的4万亿相比,没有意义。”

  此前的1月6日,彭博社发布消息说,在经济增速放缓、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可能跌破7%的情形下,中国政府将在今年加快推进总投资额超过7万亿元的300个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基础设施投资将继续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一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告诉彭博社,中国国务院去年年底已批准总投资额逾10万亿元的七大类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期限为2014年底至2016年。该人士表示,与过去为单个项目投资“开绿灯”不同,这一系列投资的批准,反映了政府为提振疲弱的经济数据所做的努力。

  由国家发改委(下称“发改委”)编制的这七大类投资包含400多个项目,今年开工项目预计约300个。资料显示,这七大类项目(中国官方口中的七大工程包)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罗国三1月8日说,除了7大工程包,还会有其他项目,不能简单理解为依靠投资保稳定。

  目前,有关具体项目已下发至各地方政府,有些项目去年底已经开工。消息人士告诉彭博社,投资资金预计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银行贷款、国有企业,以及私营部门等。

  彭博社的报道同时称,除了上述工程包,发改委目前正在研究其他行业和领域的投资项目,以供政府在需要更大力度支持经济时参考。

  铁路投资预计会扮演重要角色。在1月5日的一次会议上,申银万国研究员韩思怡表示,由于过去四年铁路方面的投资大大落后于十二五规划(2011年-2015年),今年的铁路投资将超过1.1万亿元。

  彭博社指出,中国在寻找非全面刺激的促增长良方。

  “这不是又一个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主任赵锡军表示,“在2008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进行了4万亿元的大规模刺激计划,那时候中国期待的除了速度,别无其他;但是现在,中国更关注增长质量、效率和可持续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去年前11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为45.1万亿元。其中,交通领域、环境和水利设施、供热供气供水方面的基础设施投资为9.8万亿元。

  追求增长质量,不仅仅体现在基建投资的重点在改变。

  根据中国政府上周日的一份通知,为了推动国内从农业到医疗的各个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北京计划在2020年让国内新专利数量达到现在的三倍。路透社称,面对着经济增长放缓和制造业成本上升,北京方面希望在科技产业成为一个更大的参与者,这也会给那些在创新领域居于主导地位的国家带来压力。

  汤森路透去年12月曾公布一项研究结果:2013年中国发布了62万9612个专利,比美国多出20万个以上。但是按人均计算,中国每万人当年的新专利数仅为4,中国政府希望将这个数字在2020年能提升到14。

编辑:龙明洁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