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南京“楼靠靠”两幢楼完全贴合 住户无奈居住(图)

2015-01-13 14: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南京“楼靠靠”两幢楼完全贴合 住户无奈居住(图)

南京“楼靠靠”两幢楼完全贴合住户无奈居住(图)

  南京“楼靠靠” 张传明 摄

  中新网南京1月13日电 (张传明)不仅仅是房价,房屋质量问题现在也已成了社会关注焦点,安全与否不断牵动着公众的神经。近年来,楼房质量事件不断敲响了警钟,稍有留意的人都知道,这样的案例不是偶然,“楼倒倒”、“楼歪歪”、“楼脆脆”、“楼薄薄”、“楼裂裂”、“楼亲亲”等等从另个侧面反映了建筑市场不规范、监管不力、开发企业参差不齐、管理混乱、质量安全管理有漏洞等弊端。而近日在又出了个产权不清的“楼靠靠”,并且里面的部分住户虽然早已发现又担心安全,却因周边房价太高无奈仍居住于此。

  记者在南京鼓楼区姜家圩问路时,路边一位大妈告诉记者:“那个楼靠着楼的啊?就在那,多少年了。”

  随后记者来到这幢位于南京鼓楼区姜家圩52号的倾斜居民楼,这是一幢6层建筑。经记者现场测量,这幢楼与隔壁的姜家圩53号,底部有三十多厘米的距离,记者完全可以侧身进入,然而到了5层,52号楼已经“靠在”53号楼身上,两幢楼已经完全贴合。

  或许有人认为,这栋房上演“楼靠靠”实属偶然,不必大惊小怪。但这里的居民许发林告诉记者,这两幢楼是南京起重机械总厂在1980年代建的,其中53号楼经过房改已经卖给了职工,52号楼作为单身宿舍,后来分给了单位职工,一直是单位的公房,建楼时,由于基础打得不好,再加上不是整体浇筑,每层楼铺的又都是事先浇筑好的楼板,所以,楼的整体结构很不牢固,早在2004年南京起重机械总厂改制之前就已经倾斜了,而他自己也在这幢楼里住了30多年了。

  三楼一位正在洗菜的住户也告诉记者:“有些住户都已经把这的房子租出去了,自己出去租房住了,像我们虽然担心(安全)也没有办法哎,旁边房价那么高,只能住这了哎,天天睡觉都要担心。”记者也在三楼发现,多处外部走廊上已经有较大的裂缝,有些走廊的承梁也已经损坏严重。而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有位女士来此看望她住在三楼的朋友,当知道自己朋友住的楼发生倾斜、已有裂缝时,她也非常担心朋友的安全:“明天就喊她搬走。”

  早已“楼靠靠”,居民心中怯怯,一旦出现更大问题,谁能担得起这个责任?常识告诉我们,如果有一栋楼发生意外,甚至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周边楼栋都会遭殃。就此而言,“楼靠靠”事件绝非“小事一桩”。

  热河南路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在接到52号楼居民的反映后,他们不是没问,而是主动向区住建部门反映。由于52号楼“产权不清”,住建部门就委托街道,先向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处申请鉴定。目前,鉴定结论已经下来。

  鉴定结论显示,姜家圩52号楼存在多处安全隐患。为此,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处提出3条整改意见:对整幢楼进行纠偏;对墙体预制板进行加固;对房屋大梁进行加固补强。

  南京热河南路街道副主任杨锡强告诉记者:“大家都在积极主动寻求如何共同把这个事情解决,是纠偏,还是按照征收,或者是个什么办法,都会共同处理。”

  在问题完全解决之前,住在楼里会不会有危险?街道解释,此前他们向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处申请了鉴定,虽然鉴定报告没有给出危房等级,但指出了房屋存在多处安全隐患,建议纠偏处理。但目前唯一的办法是由社区派人轮流值守,一旦房屋出现异常或大雨天气,及早疏散住户。

  而无论“楼歪歪”、“楼亲亲”还是“楼靠靠”,都已经说明了一个情况:我国部分房屋的质量存在隐患。据北京裕居研究院的监测显示,2014年第3季度全国各大媒体普遍关注的6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共有79个交房项目涉及较为严重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渗水、精装修和开裂等方面。这也从另个侧面反映了现在建筑市场的不规范、监管不力、开发企业参差不齐、管理混乱、质量安全管理有漏洞等弊端。(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竹立志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