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成都便衣实拍视频走红 警匪玩命搏斗感动网友

2015-01-19 10:51: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2014年12月8日万,锦江河边,民警围堵嫌疑人驾驶的黑色轿车,轿车连撞多车疯狂逃窜。

  2014年12月8日万,锦江河边,民警围堵嫌疑人驾驶的黑色轿车,轿车连撞多车疯狂逃窜。

便衣民警控制嫌疑人

  便衣民警控制嫌疑人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7日讯(记者 刘佩佩)“开始砸车窗偷东西了,行动行动!”今日,一个名为《成都街头警匪搏斗 玩命堪比震撼大片 成都武侯便衣实拍》的视频走红网络。四川新闻网记者注意到,此视频于昨日晚上6:44分上传至优酷,截至今日晚上6:44分,视频播放量达到47.1万,其中有2803名网友点赞,评论1287条。“真的是玩命,佩服。总有那么一些人默默守护着世界的安宁。”

  今日下午,四川新闻网采访了武侯区公安分局便衣中队的5名便衣民警,听他们讲诉警匪搏斗视频背后的故事。据了解,武侯区公安分局目前有30名便衣民警,当有人在街上作案时,他们的工作便开始了。网上的这些视频是在抓捕过程中为留证据而记录下的。便衣中队中队长徐飞说,便衣中队民警流动性不大。“不是真喜欢这个工作的人是不会来的。”

  视频:

  现场追捕四季不停 追车搏斗鸣枪场面激烈

  在今日发布到网上的视频中,四川新闻网记者注意到,视频总长8分18秒。随着四季的变化,便衣民警的追捕不停,衣着从短袖到棉袄。不变的是他们和犯罪嫌疑人正面搏斗的激烈。

  飞车夺包、拉车门抢劫、敲车窗盗窃……每当有人在街面上作案时,便衣民警就开始了抓捕行动。不管是在白天还是夜晚,每一次抓捕都很激烈。在视频中有两位便衣民警受伤的画面。一个是右眼流血,一个是左手有长长的刀伤。

  今日下午,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到了这两名受伤的便衣民警,听他们讲述事发当时的情况。据他们介绍,视频中的抓捕现场发生在2014年12月8日,3名男子拉车门抢夺后逃逸,便衣民警开四辆车设伏围堵,犯罪嫌疑人试图驾车逃离,为了阻止犯罪嫌疑人驾车逃走,现场激烈对峙。期间,民警两次鸣枪示警(2014年12月8日四川新闻网12月8日晚曾独家报道此事件)。

  故事:

  回忆险境没有恐惧 遗憾受伤未及时阻止嫌犯

  视频中右眼受伤的民警叫肖宇,今年27岁。他是武侯公安分局快反突击队的队员,由于当天晚上的追捕很难,便衣民警需要增援,他在当晚也当了一次便衣民警。据他介绍,当晚他们追着犯罪嫌疑人驾驶的汽车行至临江中路时偶遇红灯,抓捕时机成熟,所有便衣民警都行动了起来。

  “犯罪嫌疑人察觉后疯狂地加速往前开,我们开始用钢管敲车窗。”据肖宇回忆,当时他把驾驶位置的车窗敲了一个大洞,正当他准备伸手去抓犯罪嫌疑人时,一个硬物反弹到他的右眼。“眼睛受伤就只有一秒的时间,不然我就能抓住他,阻止他继续往前开车。”回忆起1个多月前的险境,肖宁不是恐惧,而是遗憾自己因受伤影响抓捕。

  肖宇说他以前听说过便衣的幸苦和危险,但这一次自己身临其中时,才真正的感受到那种危险。眼睛受伤后,肖宇的视力受到影响,两个月后才恢复正常视力。受伤后,他不敢给父母说实话,撒谎说是踢足球受伤的。肖宇虽然是第一次经历便衣抓捕,但他说在当时混乱危险的环境中,他能够感受到作为便衣民警的正义感和职业本能。

  另一位手臂受伤的便衣民警叫袁原,今年26岁,做便衣民警5年。说起当天受伤的事,袁原很淡定。他说,受伤对他们来说很平常。最初当便衣民警时也会有恐惧,但只要抓到第一个人后,这种恐惧就会慢慢消失,剩下的是作为一名便衣民警的职业本能和心中的正义感。

  面孔:

  胡和 29岁 当便衣民警6年

  自小有警察情结 便衣不为人知也不影响自己的坚持

  便衣警察和其他警察不一样,他们不穿警服,艰难的抓捕过程不为人知。胡和当了6年便衣警察,他还要继续当下去。他说自己从小就有警察情结,电视里的警察角色让他对这个职业很向往。胡和警校毕业后就开始当便衣警察,他说自己在选择前就知道这份工作危险性大。“但是喜欢,没有办法。”

  胡和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他们每天下午3点开始出动,开着车在街面上巡逻,每天至少工作8到12小时,经常熬夜,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少。对家人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有时也不得不说一些善意的谎言让家里人放心。然而,他们这个群体很少被大家熟知,但这并不影响胡和的坚持。“抓到犯罪嫌疑人,为市民挽回损失的时候心里觉得很有成就感。”

  王青山 30岁 当便衣民警7年

  直面40公分长刀 有惊有险的抓捕经历至今难忘

  在王青山的记忆中,2011年秋天的一次抓捕让他难忘。4个犯罪嫌疑人敲车窗抢劫,便衣民警在巡街时发现,立即进行追捕。“他们被追进一个死胡同,见不能逃脱,4人便拿出了40公分长的刀挥舞起来。”王青山和他的同事鸣枪示警。由于周围有店铺,怕误伤市民,他们便没有开枪。

  4名犯罪嫌疑人挥着刀继续往反方向逃跑。王青山和他的同事共10个人,最后经过围堵的方式挡获了犯罪嫌疑人。当便衣民警7年,王青山没有受过大伤,但身上有不少小伤。“去年抓捕时手指受伤,到今年都没有恢复,不时还会疼痛。”

  便衣民警晚上在街面上巡逻,发现犯罪嫌疑人。砸车窗盗窃是常见的一种街头犯罪。

  观点:

  处理突发事件 无法预料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武侯公安分局便衣中队中队长徐飞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来当便衣民警的人都是真的喜欢这份工作的人,不然就不会来。因此,在便衣中队,人员流动性很小。

  据他介绍,便衣民警和其他警种不一样,他们不会穿警服,犯罪嫌疑人在面对便衣时不像面对制服民警那么害怕,所以便衣经常正面的是歹徒的激烈反抗。另一方面,便衣民警都是在街面上临时发现犯罪,处理突发的事件,无法预料下一秒会发生什么,需要不停地调整抓捕计划。如此一来,便衣工作就多了很多不可预料性和更多的危险性。

  然而,他觉得,便衣民警就像一只“隐形的手”,可以在犯罪发生时就阻止,以此及时挽回市民的经济损失。“当抓到犯罪嫌疑人,就是我们最安慰的时候。”

编辑:王家乐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