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象掉进蓄水坑 护林员当“保镖”护送小象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西双版纳勐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雨滂沱,一头野生小象不慎失足跌入村民刚挖好的蓄水坑,与象群失散。次日,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民警将小象成功救出。为了确保小象安全回到森林并找到象群,警方还专门派人尾随小象暗中保护,直至昨日中午小象顺利回归象群。

  发现

  村民在橡胶地发现小象被困

  景洪雨一直下,勐养镇跳坝河村委会新田坝村小组务工人员鲍白富听到阵阵野象的嘶吼声,他料想着肯定出了什么状况。

  第二天中午1点多,鲍白富在大青树垭口半山,距离保护区边缘有一公里远的橡胶地里发现,一头小象跌入村民刚挖好的深两米的蓄水坑里,小象四五岁的样子,身上、脸上全是泥巴,它不断用鼻子撞击坑壁,发出沉闷的响声。坑壁上满是小象攀爬和撞击的痕迹。看得出,小象在水池里挣扎了一夜。鲍白富不敢靠近,立即报了警。

  现场

  小象“抢走”民警手中的木棍

  接警后,勐养森林派出所民警赶到事发地。经过现场勘查后,民警立即实施营救。考虑到亚洲野象都特别爱护小象,象群绝少会抛弃小象。于是,民警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在1公里的范围外警戒,以防象群出现;一组负责营救小象。

  虽然坑里没有积水,但是坑壁非常光滑,两米的高度困住了小象,从被象蹄扒缺的坑沿可以看出,小象做过很多次尝试。

  经过观察,民警决定在坑壁一端铲掉一些土,降低坑壁的高度,让小象自己爬上来。不过,面对森林民警,小象表现出警觉和敌意,不断用鼻子攻击试图靠近的人。就连民警用来隔开小象方便铲土的木棍都被它用鼻子卷走,民警准备抢过来,小象却用鼻子紧紧卷住木棍不放。两个村民上前帮忙,费了好大劲才把木棍夺过来。

  营救

  挖出一道豁口让小象爬出来

  考虑到小象折腾了一夜未进食,肯定饿了。村民在附近割了一些草,投进水坑另一端,小象果然吃起草来。趁着小象吃草分散注意力的时机,民警们抓紧时间奋力用锄头铲土。

  不一会儿,水池就铲出了一道40厘米深的豁口。吃完了草的小象看到坑壁变矮了,便急不可耐地试图爬上来。围观人群也为小象加油鼓劲,但是尝试了好几次都失败了,小象累得瘫倒在水池里。

  看来豁口还不够深,营救人员换着班继续挖。可能感受到了人们的善意,小象这时候也表现出默契的配合,安静地在一旁休息。

  坑壁又挖低了十多厘米,看着高度差不多了,民警用木棍引导着小象突围。现场的村民也纷纷爬上树,有的跑到远处躲避。小象经过养精蓄锐后,显得动力十足的样子。只见它铆足劲儿,轻轻松松就从坑里爬了上来。

  亲情

  成年大象回来找小伙伴

  小象爬出来后愣了几秒钟,一副幸福来得太突然的样子,确定自己真的上来了后,扬着尾巴,头也不回地朝保护区方向奔去。为了确保野象安全回到森林并找到象群,民警安排护林员一路尾随,但护林员一夜都没有发回消息。

  夜里,鲍白富又听见凄厉的成年象的吼叫声,莫不是象群又回来找小象了?!昨天一大早,鲍白富再次来到蓄水坑,发现了好多成年大象的脚印。中午1点10分,勐养森林派出所接到护林员的电话,小象已顺利回归象群。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周阳作者:  日期: 2015-01-23 06:23:00
标签:小象;西双版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