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全国50个城市上班时间排行 北京上海天津位居前三

2015-01-30 09:30: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中山市民上班平均耗时比2012年翻了一倍。(资料图片)

  该数据比2012年同类调查结果翻一倍 交通部门称接下来将重点治理道路拥堵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张翔宇

  近日,百度发布了一份全国50个城市上班距离及时间排行榜,数据显示,全国上班族平均上班时间为28分钟,距离为9.18公里。在这份榜单中,中山以平均距离13.16公里、平均用时37分钟位列14位,在省内排名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之后,位列第五。此榜单一出,引发了不少市民的热议,有市民还找出了两年前中科院发布的《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中提到的50个城市居民上班路上耗时排名,当时中山以平均上班耗时18分钟排名垫底。短短两年时间过去,中山市民上班耗时居然翻了一倍,中山是否越来越拥堵了?

  中山人上班时间排全省第五

  这份榜单的数据源于百度推出的“我的2014年上班路”应用的调查,使用者通过自己设置“家”和“公司”的位置计算出一年250个工作日总共走了多少公里,并与其他网友进行对比。据悉,这份调查覆盖了全国300多个城市,参与者超过300万,而在这份最终的50个城市上班距离及时间排行榜单中,广东省共有7个城市入围,中山以平均距离13.16公里、平均用时37分钟位列14位,在省内位列广州(15.16公里,46分钟)、佛山(14.63公里,44分钟)、深圳(13.97公里,40分钟)、东莞(13.37公里,38分钟)之后,超过了珠海和汕头。榜单还列出了各城市上班族乘坐公交和驾车的平均里程和时间,中山人上班乘坐公交的平均里程是15.4公里,平均时间46分钟,驾车平均里程11.4公里,时间30分钟。

  这份榜单出炉后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表示,一看榜单上排名靠前的都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大城市,中山作为一个三、四线城市都能“光荣”地排在榜单的第14位,充分说明中山人在上下班路途中享受着一线城市一般的拥堵待遇。还有网友吐槽说,“能达到这个标准的都是开车的人吧,要是坐公交绕来绕去再加上堵车,哪天上班时间都不止一个小时,我们这些苦逼的公交族又被平均了。”

  去年上班时间比2012年翻一倍?

  不过也有市民认为这一数据过于夸张,市民梁先生认为,该调查统计应该包括了很多住在镇区但在市区上班的人,否则如果仅仅是中山市区的范围,平均上班距离很难达到13公里远,中山市区的范围很小,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榜单并不客观。

  无独有偶,两年前,中科院发布的《2012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中也提到了50个城市居民上班路上耗时状况,数据主要来自间接统计,取自不同产业、不同经济状况的人群选择5种不同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取上班速度平均值,当时中山以平均花费18分钟、堵车时间为0,在50个城市中“倒数第一”,成为上班耗时最少的城市。

  市民徐小姐认为,虽然两份榜单统计方式有所不同,但时隔两年,中山上班族在路上的时间增加了一倍,说明中山道路拥堵状况确实比两年前严重多了,“前几年路上的车没有这么多,现在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上下班高峰期主要干道几乎都堵车,在道路规划和建设上政府应该好好下功夫了。”

  另一个数据也能证明中山的路越来越堵了,根据市公安交警支队的通报,截至去年,中山市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已达96.4万辆,与2010年相比增加了25.8万余辆,但截至去年底中山道路通车总里程仅为2555公里,全市每公里道路要承载377辆机动车,道路通车里程与机动车保有量的严重不协调导致城区交通拥堵情况加剧。

  市交通局:治理拥堵从政策和市场两方面入手

  交通部门又是怎么看待这份榜单的呢?记者昨日致电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对其统计方法是否科学不便评论,他觉得有一定合理的地方。

  而对于市民反映最近两年中山道路拥堵状况加剧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私家车的人会越来越多,道路也肯定会越来越拥挤,即使道路规划做得再好,也赶不上汽车数量的增长速度。而对于拥堵的问题,不同城市的人对拥堵的感受和承受程度也不一样,大城市的人可能会觉得一般的拥堵都不算拥堵,而对于中山这种小城市来说,一些小的拥堵也会让大家觉得很难承受。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治理城市拥堵的问题肯定会是接下来交通局工作的重点,“治理拥堵,我们将会从政策和市场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做好道路规划,把一些主要的道路都打通,大力发展快速公交、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系统,让公共交通更为便捷,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另一方面也会用市场手段进行调节,提高私家车的出行成本,让更多人主动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更好地解决拥堵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不过若要从根本上缩短市民的上班时间,解决拥堵的问题,该负责人认为还是要从城市的总体产业布局和规划上着手,“产业布局规划好了,同一产业的人聚居在同一区,就会缩短家与单位的距离,上班的路程和时间自然也会缩短了。”

  链接:平均上班距离横跨两三个镇区?

  根据全国50个城市上班距离及时间排行榜显示,中山人上班的平均距离是13.16公里,那么13.16公里可以到达哪里呢?记者以兴中道和中山四路的交叉路口为起点,发现按地图上的路程计算,13.16公里基本都可以跨2到3个镇区。

  东:火炬区健康花城附近;

  南:五桂山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

  西:接近大涌镇卓旗山;

  北:港口镇沙港中路。

编辑:徐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